聊聊:萨尔浒战役明军为什么会败?(图)

散文社2022-08-03 12:27:48163

萨尔浒战役明军为什么会败?

萨尔浒战役是明清之战的重要转折点,当时明军约有11万兵力,却输给了后金的6万士兵,使得后金从此掌握了主动权。为什么明军兵力占巨大优势,结果却是惨败呢?当时努尔哈赤制定作战计划,使得后金部队在五天内连破三路明军,并且缴获了大量物资。这场战役明朝也知道其重要性,但从结果来看几乎是呈溃败之势,当时明军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下面就来了解看看吧。

聊聊:萨尔浒战役明军为什么会败?(图)  第1张

分进合击的战略

杨镐制定的“分进合击”的战略,是明军于萨尔浒之战中惨败最重要的原因。本来,面对六万后金军,总共十一万的明朝联军是占据兵力优势的,但是杨镐却将这个优势拱手送出。杨镐将十一万大军分成四路,分别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向后金都城赫图阿拉发动进攻。

杨镐以为四路大军可以吓破努尔哈赤的胆,但他却没有想到,四路大军还没有出动,努尔哈赤就已经侦知明军的战略意图。针对杨镐的战略,努尔哈赤决定采取“凭你几路来,我只一路去”的战略,集结优势兵力,将明军逐个击破。

由于明军南北二路路途遥远,道路险阻,无法与明军主力军同时抵达,这使得明军的西路军也就是主力军成为孤军。努尔哈赤抓住机会,集中八旗军力,对明主力军进行猛攻。最终,明西路军全军覆没。

明主力军全军覆没以后,明军失去前锋,其他三路军全部暴露在后金军的面前。努尔哈赤利用明朝三路军还未汇合的战机,继续集结优势兵力,先是击溃了北路军,又击溃了东路军。南路军行动迟缓,没有深陷包围,得知其他三路均已覆灭,仓皇撤退,这才保全了一路大军。

聊聊:萨尔浒战役明军为什么会败?(图)  第2张

明军缺乏良将

当然,分进合击的战略,不是明军失败的唯一原因。其实,这四路军但凡有一支顶住了后金的进攻,将其拖住,等待援军的到来,后金就将陷入绝境。可是,指挥四支军队的明军将领,在这场战役中几乎都犯了致命的失误。

率领明三万主力军的杜松完全没有将后金军放在眼里,他贪功冒进,抵达浑河以后,放出豪言:“入阵披坚,非丈夫也。吾结发从军,今老矣,不知甲重几许!”(《明史》)言罢,杜松赤膊上阵,率领少许骑兵先行过河,行动缓慢的辎重营被他留在了后面。结果,杜松的先锋部队遭遇后金主力,全军覆没,他战死以后,后方大营也遭到奸细突袭,明朝最精锐的神机营损失殆尽。

北路军马林得知杜松战死以后,为了保存实力,将军队分驻三处,就地防御。马林想等待援军的意图没有问题,但他没有将东部高地占领,给了后金骑兵从高向低冲锋的纵深。而且,当努尔哈赤示敌以弱以后,马林又以为后金兵力不足,主动出击,结果中了后金的埋伏,北路军自此全军覆没。

聊聊:萨尔浒战役明军为什么会败?(图)  第3张

北路军被击溃以后,努尔哈赤命人装扮成明军,持着杜松令箭,诈称杜松军已迫近赫图阿拉,要刘綎速进。刘綎不去分辨便信以为真,立即下令轻装急进,结果中了后金伏击,兵败身死。

南路军李如柏行动缓慢,当他接到撤退命令以后,路遇后金哨探。后金哨探发出冲锋号角,李如柏以为是后金主力进攻,慌不择路,大军自相践踏,死伤一千余人。

而坐镇沈阳的杨镐手中有一支机动部队,但他始终没有调遣这支部队,更没有对三路明军有任何策应和支援。

导致明军惨败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明军战斗力低下。由于万历年间国内叛乱四起,朝廷将大量军队和军饷用于平叛,这使得辽东地区的明军军备废弛,装备陈旧。以神机营成名的明军,装备却还不如后金军。很多官兵身上只有胸背披甲,其余位置均没有防御。反观后金军的重装部队,不仅配备了铠甲,还有头盔、面具、护肩、护臂、护心镜、护腋等,可谓武装到了牙齿。与这样的重装骑兵战斗,明军很难是对手。

聊聊:萨尔浒战役明军为什么会败?(图)  第4张

明朝国力衰微

明军中的问题,我们能看出来,当时明廷中的不少人自然也能看出。就比如杨镐,他虽称不上是良将,但好歹也有多年带兵打仗的经验,不是一位庸才。如果可以,杨镐其实也想等待所有军队部署完毕,再向后金进攻。但是,当时明朝国力衰微,政治腐败,加上各地的灾祸,财政年年赤字,明朝无力长期供养辽东集结大量军队。所以,神宗一再催促杨镐发兵,让他速战速决。

明军出兵的时间是冬末春初,这个时间北方的战马难以发挥完全的战斗力,但是恶劣的天气对于明军更不友好。原定于二月二十一日出兵,却因为大雪推迟四日,这给了努尔哈赤更充分的准备时间。

而且,明军抵达前线以后,天气寒冷,雨雪交加,明军的辎重营跟不上前面的部队。可是打到赫图阿拉的时间已经确定,所有将领都不敢贻误战机,所以他们往往会抛弃火器营和辎重营。结果,明军的前锋部队失去火器的支持,很快被后金吃掉,后方大营失去主将以后,人人自危,无法阻止像样的抵抗。

萨尔浒战役中,明军八万精锐折损将近五万人,大量将领战死沙场,丧失骡马28000余匹,损失枪炮火铳20000余支。这对于本就式微的明朝来说,可谓是一次重创。自此,明朝失去了在辽东的主动权,开始陷入被动,这也为它的覆灭埋下伏笔。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367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