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齐管妾婧典故介绍 管仲被自己的小妾折服(图)

散文社2022-08-03 12:26:10209

齐管妾婧典故介绍 管仲被自己的小妾折服

管仲是齐国国相,曾辅佐齐桓公成为春秋霸主。管仲一生都没有娶妻,据记载一直陪在管仲身边的是他的小妾婧,不过婧出身于妓馆,管仲为何会对她情有独钟呢?《列女传》中记载了一个《齐管妾婧》的故事,看完这个典故想必就能了解,管仲为什么会这么喜欢婧,而且除了喜欢还有很多欣赏成分。有时候一国之相,也会需要妾婧的帮助,下面就来讲讲这个故事,想了解的朋友就来看看吧。

揭秘:齐管妾婧典故介绍 管仲被自己的小妾折服(图)  第1张

西汉刘向是著名的经学家、目录学家、文学家,他的著作《列女传》是一部介绍中国古代妇女事迹的传记性史书,也有人称之为是一部妇女史。在《列女传》卷六中记载有《齐管妾婧》的故事,记载了管仲和自己的小妾之间的一段对话,可以看出作为堂堂一国之相,有些时候见识还不如自己的一个侍妾。

周庄王十一年(前686年),齐桓公让管仲为相,管仲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让齐国富强,帮助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成为春秋首霸。但是人总不是全能的,总会有些地方是自己的短板。有一次管仲就碰上了这样的情况,把他难为得五天都没去上朝,这是怎么回事呢?

揭秘:齐管妾婧典故介绍 管仲被自己的小妾折服(图)  第2张

当时有一个叫宁戚的人出身卑贱,也怀才不遇,曾给人喂牛,他听说齐国的齐桓公、管仲善用人才,“欲见桓公,道无从,乃为人仆。将车宿齐东门之外,桓公因出,宁戚击牛角而商歌,甚悲,桓公异之,使管仲迎之,宁戚称曰:‘浩浩乎白水!’”这下把管仲难住了,“管仲不知所谓,不朝五日,而有忧色”。他在家里愁眉苦脸的,被侍妾婧(并未记载姓氏,有人称其为田婧)看到了,出于关心,“其妾婧进曰:‘今君不朝五日而有忧色,敢问国家之事耶?君之谋也?’”管仲当时觉得,一个侍妾懂什么,就说了一句“非汝所知也。”

揭秘:齐管妾婧典故介绍 管仲被自己的小妾折服(图)  第3张

没想到婧的一番话让管仲大开眼界,对其刮目相看:“妾闻之也,毋老老,毋贱贱,毋少少,毋弱弱。”这番话又把管仲弄糊涂了,就问什么意思,婧回答道:“昔者太公望年七十,屠牛于朝歌市,八十为天子师,九十而封于齐。由是观之,老可老邪?夫伊尹,有莘氏之媵臣也。汤立以为三公,天下之治太平。由是观之,贱可贱邪?皋子生五岁而赞禹。由是观之,少可少邪?駃騠生七日而超其母。由是观之,弱可弱邪?”

揭秘:齐管妾婧典故介绍 管仲被自己的小妾折服(图)  第4张

这番话让身为一国之相的管仲十分佩服,就把自己碰上的这件事告诉了她,看看她能不能猜出这个哑谜。没想到这个哑谜对于婧而言是小菜一碟,“其妾笑曰:‘人已语君矣,君不知识邪?古有《白水》之诗。诗不云乎:“浩浩白水,儵儵之鱼,君来召我,我将安居,国家未定,从我焉如。”此宁戚之欲得仕国家也。’”这么一说管仲才明白过来,原来如此,“管仲大悦,以报桓公。桓公乃修官府,齐戒五日,见宁子,因以为佐,齐国以治。”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367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