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曹利用为什么不帮冀王谋反(图)

散文社2022-08-06 21:13:16311

曹利用为什么不帮冀王谋反

曹利用迎来了一段高光时刻,他对父亲曹太傅说的一段话,让整个曹家人瞬间清醒,其实他才是真正看清大局的人。曹利用如果帮冀王和他的妹妹谋反,可能他们曹家早就成为阶下囚了。而曹利用此番也不仅仅是为了自保,他还有一个更加长远的计划,曹利用如果能把自己的女儿嫁给皇上,那他们曹家的未来便有了更大的可能。不得不说,剧中的曹利用是一个很聪明的人。

有关:曹利用为什么不帮冀王谋反(图)  第1张

1、曹利用为什么不帮冀王

皇帝元侃驾崩后,整个北宋陷入了些许混乱中。特别是曹太傅,一直企图让翼王篡位称帝,弄得翼王妃曹思齐跟着“瞎起哄”,结果“赔了夫人又折兵”,翼王位没篡成功,自己又小产了。

曹太傅为此哥们揍了他儿子曹利用一顿。主要是,曹利用作为传递元侃死讯的关键人,没在第一时间把消息送到曹府,却送给了皇后刘娥,白白错过了这样一个天赐良机。

曹利用为何要放弃帮助妹夫翼王登基这样一个机会,而去帮助似乎孤立无援的刘娥母子?难道他傻?

其实不是的。曹利用才是“心机最深男”,他是在放弃眼前谋长远。

有关:曹利用为什么不帮冀王谋反(图)  第2张

曹利用对曹太傅说的一番话,才说出了事情的本质。刘娥其实已经掌控了朝局,以曹家之前做的一些屡屡触犯凤颜之事,如果再不收敛,势必成为第二个潘家。

事实上,刘娥这个时候,确实是在以退为进、步步为营。她如今要的是整个北宋的安全稳定。只要不触犯她的底线,一些小打小闹的动作,她皆可视而不见。

而这个底线就是,太子赵祯称帝。

所以,曹家特别是曹太傅此时欲改变事实,企图扶翼王上位,无异于“飞蛾扑火”。就如曹利用说的,曹家没有兵权,朝中没有人支持翼王,如何成事?

毕竟,郭崇信掌控着兵权,只要不切断王钦若和丁谓的财路,他们也一直支持刘娥,苏义简就更不用说了。

有关:曹利用为什么不帮冀王谋反(图)  第3张

2、曹利真正目的

曹利用正是看清了形势,才不顾翼王亲情,转而竭力向刘娥表忠心。

这不过是一种自保手段而已。

当然,曹利用的心思却不仅仅在于自保。他之所以支持刘娥,特别是支持她垂帘听政,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

曹利用的用心在于,一方面,是要完全取得刘娥信任,如此一来,便可消除她对曹家的防备和忌惮之心;另一方面,打破宋朝后宫不得参政传统。

有关:曹利用为什么不帮冀王谋反(图)  第4张

而一旦后宫可以参政,往后也许一直将会延续这样一个后宫参政的传统。

曹利用这么做的目的,是要让他的女儿曹汝当第二个北宋刘娥。

后来,曹利用的女儿就已入宫,并与新皇赵祯打得火热。而曹汝在这个时候出现在赵祯面前,难免有曹利用暗中作为的影子。

特别是,赵祯还非常认可曹汝。这在他得知“刘娥要留曹汝到皇宫”时,开心的表情便可以看出。

至于,曹汝能否成为第二个刘娥,便是后话了。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827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