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丁谓为何被称为奸邪之臣(图)

散文社2022-08-06 21:13:29294

丁谓为何被称为奸邪之臣

早年,丁谓意气风发,和赵恒的治国理念不谋而合,因此得到重用。以丁谓的学识和能力来说,他的确算是一位人才。但在官场上,丁谓逐渐迷失了自我,他一再迎合皇帝,放纵自己,最后不仅遭贬,连名声也跟着一起坏了。《大宋宫词》中的丁谓,其经历和正史有一定区别,但下场基本差不多。想要了解丁谓的为人,需要从多角度来看,他是一个功过分明的人。

探究:丁谓为何被称为奸邪之臣(图)  第1张

1、丁谓被贬

丁谓终究还是被刘娥贬黜了。其实在此之前,刘娥已经通过“罢免大内侍副总管雷允恭”这样一件事,从侧面对丁谓敲山震虎。只是,丁谓没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反而变本加厉,联合雷允宫贪污公款,致使皇陵地宫出水延误皇陵修建进度。用刘娥的一句话说,这是有人欺负她孤儿寡母到头了。

宰相丁谓却贪心不足,企图通过减少刘娥和新皇赵祯上朝次数等手段,架空皇权,独揽朝政。

刘娥为此屡屡退让。特别是在呈送奏折问题上,明明是丁谓为揽权故意不让其他三名辅政大臣具名,在雷允恭替他“被黑锅”后,却又提名雷允恭当建造皇陵的监工。

探究:丁谓为何被称为奸邪之臣(图)  第2张

即便如此,刘娥还是准允了。只是,丁谓却误判了刘娥果敢强势的一面。他以为,刘娥已拿他没辙了,他其实还是不了解刘娥和刘娥的用意。

刘娥其实也是想看丁谓之后行事的态度。结果,丁谓却变本加厉,联合雷允恭贪污公款,致使皇陵地宫出水。

如此一来,反而坐实了丁谓贪污挪用公款的罪名。处理他也就变得理所当然了。

探究:丁谓为何被称为奸邪之臣(图)  第3张

2、丁谓是一个怎样的人

历史上,丁谓博学多才,还做过一些利民的事情,但为了权利他开始变得奸邪狡诈,因此被人斥为“奸邪之臣”。

《大宋宫词》中,丁谓不仅贪腐,还开始操控人事权,这是企图颠覆赵氏政权的节奏。而随着丁谓的掌权,他儿子也变得猖狂。不仅在外纳妾,还殴打陵阳公主。

所以,刘娥要是再不治丁谓,怕是会引起群臣效仿了。特别是,王钦若在看到丁谓玩弄朝权一头劲时,他明知丁谓是在玩火自焚,却没阻止丁谓的行为,反而在隔岸观火,甚至还希望丁谓真的能架空刘娥和新皇,好坐收渔翁之利。

王钦若还真是个机会主义分子。靠着那次“飞来仙鹤和天降天书”,而博得皇帝元侃信任,被任命为宰相。

探究:丁谓为何被称为奸邪之臣(图)  第4张

而一直跟随他的丁谓,也慢慢在做强做大。直至后来因修建祈愿宫有功再度被提拔为参政知事(相当于副宰相的职位)。

这中间,劳民伤财,而丁谓却名利双收。正因他一路贪腐却一路升迁,让他尝到了权力的甜头,所以更加觊觎权力。而王钦若作为他的至亲和领路人,对他的劝阻就显得尤为重要。

这就好比是贩毒的人,明知风险很大却仍想贩毒,那么,至亲之人对他的劝诫就显得尤为重要。而王钦若却没有发挥自身特殊的劝诫人的作用,反而默许他这么做,是最为不该。

所以,丁谓被贬黜,除自身原因外,很重要的是跟错了人。倘若王钦若如曹利用般识时务,不被眼前利益蒙蔽,丁谓也许就是另一个丁谓了。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828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