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明朝十五个不征之国名单 朱元璋为何下达这样的命令(图)

散文社2022-08-07 08:51:18254

明朝十五个不征之国名单 朱元璋为何下达这样的命令

相信不少网友会不理解,朱元璋为什么要设十五个不征之国,而且还把这样的规定列入《皇明祖训》中?或许明太祖做出这样的决定,跟当时的环境有很大关系。明朝早期需要维护内部稳定,对外最大的对手是北方蒙古。所以朱元璋应该是不想让子孙后代分散精力去攻打这些小国,导致北方逐渐壮大。那下面就和大家讲讲这十五国分别是谁,想了解就别错过啦。

了解:明朝十五个不征之国名单 朱元璋为何下达这样的命令(图)  第1张

1、十五个不征之国

明朝是封建时期最后一个汉人朝代。明朝曾一度非常强盛,尤其是早期,历经洪武之治、永乐盛世、仁宣之治等治世,国力强盛,万国来朝。

不过在朱元璋时期,《皇明祖训》里明确规定了将朝鲜、日本等15个海外国家列为“不征之国”,告诫后世子孙不得恣意征讨。

这15个国家是:朝鲜国(今朝鲜)、日本国(今日本)、大琉球国(今日本冲绳),小琉球国、东南亚的安南国(今越南北部)、真腊国(今柬埔寨)、暹罗国(今泰国)、占城国(今越南南部,后被安南灭国)、苏门答剌(今苏门答腊岛八昔)、西洋国(今科罗曼德尔海岸)、爪洼国(今爪哇岛)、湓亨国(今马来半岛)、白花国(今苏门答腊岛西北部)、三弗齐国(今苏门答腊岛巨港)、渤泥国(文莱)。

了解:明朝十五个不征之国名单 朱元璋为何下达这样的命令(图)  第2张

从这些国家不难看出,大多是大明王朝周边的一些大大小小的国家,都是邻居。

由此可以看出,朱元璋除了对蒙古态度不好,一心要征讨外,对其他国家倒是非常友好的。

15个不征之国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朱元璋对外是谨慎用兵的,尽管他一生几乎都在南征北战,但他建国后,并不轻言用兵。

了解:明朝十五个不征之国名单 朱元璋为何下达这样的命令(图)  第3张

2、影响分析

在他眼里,四方诸夷,皆限山隔海。不能给“中国”带来实利,他打你可以,之后你可以反击,但不可主动攻打。

尤其是朝鲜和日本,表现的更是淋漓尽致。

朝鲜与中国的历史悠久,像隋炀帝曾三征高丽,唐初也是不断对其用兵。所以朱元璋对待高丽非常谨慎。

他认为之所以双方战争频繁,主要原因在于高丽喜欢惹是生非,君臣经常心怀不轨。而他也担心朝鲜和北元勾结,所以对待高丽还是很重视的。尤其是高丽杀明使、刺探军情等一系列做法让朱元璋极为愤怒。

至于日本,其实在建国初,朱元璋就对周边这几个国家派出了使臣,明明白白的告诉他们,现在明朝已经取代了元朝,希望能够让他们来纳贡。但日本人置之不理。

了解:明朝十五个不征之国名单 朱元璋为何下达这样的命令(图)  第4张

甚至还袭扰大明海疆。这要是一般人肯定忍不了,当时大明很多大臣都建议征讨日本,教训这个小国一下,可朱元璋并没有,反而被动的开始海禁了。

如果从正面角度看,那么显然体现了明朝的和平外交政策,也是朱元璋不愿意为了一个小国好大喜功,穷兵黩武,毕竟当时的日本对大明构不成威胁。

如果从反面看,那么显然是天朝上国,褒华贬夷思想在作祟,看不起人,有点盲目排外了。

要知倭患后来对大明产生的非常大的影响,甚至改变着大明王朝的某些政策。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876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