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五子良将谁的兵权最大(图)

散文社2022-08-07 10:27:15307

五子良将谁的兵权最大

五子良将地位最高、军权最大是口碑最差,存在感最低的于禁。这里讲的是在水淹七军之前,水淹七军之后于禁都别俘虏了,乐进也死了,都少了2个人,就没有啥可比性了。因为三国时期,将领的所属的部队是由上级分配的,因此无法从军队多少来对比,但我们可以从侧面几个方面来看看,为什么讲于禁军权最大。

有关:五子良将谁的兵权最大(图)  第1张

从官位来看,于禁是左将军,乐进是右将军,张辽为征东将军(曹丕时代为前将军),此时张颌徐晃均为杂牌将军,而曹氏宗亲,只有夏侯惇是前将军,曹仁夏侯渊分别为征南和征西将军,按照汉代及三国武将官职来看,左右前后将军是高于征东南西北将军的,可以看出五子中于禁和乐进在曹操时期地位非常高,甚至在军衔上超过曹氏宗亲夏侯渊和曹仁。

从权利上看,五子良将均有假节权,假节的意思就是在战时可斩杀犯军令的人,也就是在战斗中有先斩后奏之权,而五子中只有一人特殊,那就是于禁,于禁不光有假节之权,他还是假节钺,在汉代假节钺的意思是可以代表皇帝的出行,在地方上个可以诛杀两千石以下的官员,军事上诛杀包括假节在内的所有违反军令之人,有点像现在讲的尚方宝剑,就是为什么三国中专门有一段描写于禁轻而易举的缴了朱灵的兵的情节。

有关:五子良将谁的兵权最大(图)  第2张

再结合俸禄上看,于禁在曹操时期所有武将里俸禄仅次于曹仁和夏侯惇,综上所叙可以得出曹操是有多么信任于禁,而自古不变的真理,军权必定会掌握在自己及最信任的人手里,那再看于禁又长期在中央,军权必定是五子中最高的。

这里不是吹于禁,而是后期确实有点丢曹老板的脸,晚年又不保,加上三国演义影响力又强,对于禁的描述较少,导致于禁给人的印象就是水分很大。其实从其他几点也能看出于禁的影响力,比如关羽在水淹七军擒获于禁后,立即能威震华夏,名声大振,而黄忠斩杀夏侯渊都没威震华夏,这就是原因,于禁后来在孙权那边时,孙权也是好饭好酒丝毫没敢怠慢后来老老实实的送回去,再看三国历史中,又有几个将领统领过七军出征?

有关:五子良将谁的兵权最大(图)  第3张

除了君主,估计也就诸葛亮统领过那么多大军。其实于禁能力肯定是不及其地位,主要还是于禁是曹操起兵时就跟随的将领,又是曹操一手培养提拔,从小兵干到了左将军,又有刚正不阿治军有方的人品,所以曹操才能信任,只可惜确实辜负的曹老板,站得高摔的疼,确实是三国人让人遗憾的一个将领。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88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