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李渊为何赦免了王世充却杀了窦建德(图)

散文社2022-08-07 10:26:10272

李渊为何赦免了王世充却杀了窦建德

最近很多人也都在说这个李渊的一些做法非常奇怪,这其中就有一件是这个李渊啊他当时是赦免了王世充的但是却杀了这个窦建德,那么这个到底是为什么呢?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大的差别呢?对于这个问题感兴趣的网友下面我们一起来简单的分析看看吧。

武德四年(621),夏王窦建德为了帮助郑帝王世充抵抗秦王李世民率领的唐军,亲自带兵攻打虎牢关,结果兵败被俘,被押往长安处死,而他援救的对象王世充却得到了李渊的赦免。

探索:李渊为何赦免了王世充却杀了窦建德(图)  第1张

口碑较好的窦建德被杀,而名声甚坏的乱臣贼子王世充却侥幸逃得一命(后来也被可能是李渊主使的仇家之子所杀),确实启人疑窦。

而且考虑到窦建德之前对被俘的李渊亲妹同安公主、李渊堂弟李神通、李勣的父亲李盖(即徐盖)、魏徵等人也都没有杀害,李渊似乎更应该投桃报李而不是直接杀死。

之前有解释认为这是因为李世民答应过王世充可以活命,对窦建德却没有承诺,因此李渊是为了让儿子的诺言兑现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这当然不失为理由,但不是深层的原因。

探索:李渊为何赦免了王世充却杀了窦建德(图)  第2张

其实,问题的答案或许正在于,窦建德因为为人仁厚,在河朔一带深孚众望,他本人被俘后,如果不杀他,会有人以他为号召继续与唐王朝做对,反过来,杀之则可以绝河北之望,夏王既已不存,夏王的部属自然星散。

李渊很可能是出于这样的考量,事实上,当时夏国的左仆射齐善行、右仆射裴矩、行台曹旦与窦建德的妻子已经带领夏国的官员属吏向唐朝方面奉上印章投降,并敬献其控制的土地,这时再一杀窦建德,也就尘埃落定了。

可是正因为李渊将窦建德斩首,后又强征窦建德旧将到长安,反而激起了强烈的反弹,窦建德旧部刘黑闼起兵反唐,半年时候就基本重新占领了当初窦建德原有的地盘。

之后河北地区又几次易手,给唐朝方面添了很多麻烦,包括唐中期以后河北一直“不服王化”,也与这有一定关联;至于祭祀窦建德的窦王庙一直在大名存在,也说明了窦建德深远的影响力。

探索:李渊为何赦免了王世充却杀了窦建德(图)  第3张

因此,李渊此举可能是过于草率了。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885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