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清朝皇室逐渐失去掌控力,各地军队为何不趁势自立(图)

散文社2022-08-08 14:23:26327

清朝皇室逐渐失去掌控力,各地军队为何不趁势自立

鸦片战争的失败,使得清朝逐渐成为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此后清廷并没有因此推行改革,反而继续延续闭关的保守策略,直到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才决定展开自救运动,然而一切都已经晚了。清廷对国家的管控力逐渐衰退,各地方为了摆脱困境也都在想办法推行改革,但很多措施遭到了清政府的阻挠,清廷还妄想能够维持统治地位。有人问,清朝皇室逐渐失去掌控力,为何各地的军队没有趁势自立呢?

有关:清朝皇室逐渐失去掌控力,各地军队为何不趁势自立(图)  第1张

八旗衰落

当时以八旗为主力的清军,因内部的腐败,以及长期养尊处优,将领能力低下等原因,在鸦片战争中可以说是不堪一击。有些部队作战的时候,敌人还未靠近便直接举旗投降,毫无斗志。八旗的衰落使得清廷对地方的控制力也渐渐走衰,但当时各地军队并没有大规模的自立或造反。

有关:清朝皇室逐渐失去掌控力,各地军队为何不趁势自立(图)  第2张

各地军队为何没造反

其原因在于,当时清朝最大的对手是外敌。各地掌权的督抚,他们都是饱读诗书的知识分子,并非单纯的军官。所以在国家被外人欺负的时候,他们并不会想着要落井下石,而是希望能够挽救清廷,其实这对他们来说也是有利的,只不过具体操作起来困难重重。

有关:清朝皇室逐渐失去掌控力,各地军队为何不趁势自立(图)  第3张

慈禧是权术高手

还有一点,慈禧是一个玩弄权术的高手,在她的领导下,集权的力量达到顶峰,大部分官员的思路也没被打开,依然把清廷当做他们效忠的对象。这时除非有外界力量将他们击碎,不然指望慈禧等人能够变得开明,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就算清廷的控制力走弱,地方也不会脱离朝廷的统治。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2034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