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文景之治指的是哪个皇帝?(图)

散文社2022-08-10 14:03:36293

文景之治指的是哪个皇帝?

文景之治是指,西汉时由汉文帝和汉景帝统治的这段时期。汉朝初年,全国并没有从此前的战乱当中调整过来,所以这两位皇帝为了恢复人口,提振经济,采用了轻徭薄赋,与民休息的政策,大大缓解了百姓的压力。而且对周边国家也不再轻易出兵,避免无谓的消耗国力,所以文景之治也被称为是初汉的一段盛世。汉文帝虽然贵为皇帝,但生活十分节俭,没有为自己额外添加衣物和马车,而且禁止郡国献宝,既然皇帝都如此节省,贵族官僚自然也不敢奢侈无度,这样百姓的日子就更加好过了。汉文帝和汉景帝都十分重视农业,因为口粮是支撑人口上升的根本,所以推出了很多鼓励百姓耕作的政策,甚至亲自下地耕作,这种景象在以后的皇室贵族中基本上是看不到了。

探究:文景之治指的是哪个皇帝?(图)  第1张

有了一个安定的环境,百姓们自然会慢慢富裕起来,到了汉景帝后期甚至出现了国库铜钱放置太久,导致穿绳腐烂铜钱多到无法计算的地步。汉景之治这段时期,百姓不仅提高了生活水平,汉朝国力也是蒸蒸日上,也为此后汉武帝伐匈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文景之治也被誉为是全国统一后迈入的第一个盛世,但文景之治真的就完美无缺么?恐怕也并不是这样,虽然百姓的赋税减免了很多,但依然存在不少压力。

探究:文景之治指的是哪个皇帝?(图)  第2张

根据史书记载,轻徭薄赋期间绝大多数的百姓生活依然有着极大的负担,因为一年四季几乎都要劳作,没有时间休息,“春不得避风尘,夏不得避暑热,秋不得避阴雨,冬不得避寒冻”。如果碰上天灾往往还要赔上一大笔欠债,严重时需要卖田、卖宅还债。可能汉景帝时期的赋税要更低一些,百姓一年的耕作时间也得到了一定的缓解。

探究:文景之治指的是哪个皇帝?(图)  第3张

汉文帝和汉景帝都已“仁德著名”,虽然文帝在位期间废除了肉刑,但在坊间却换来了更严重的刑罚,以往不致命的惩罚可能都变成有丧命的风险。例如笞刑还有类似的仗刑,如果打上几百下,身子骨不好估计就一命呜呼了。虽然当时国力的确有很大提升,但百姓还说不上安居乐业,只是火还没有烧到自己,就觉得自己是安全的,这种心理可能更加贴合当时的情况。

探究:文景之治指的是哪个皇帝?(图)  第4张

不过从秦朝的建立到汉文帝上位,也就只有短短40年的时间,这段时期整个社会还属于融合期,汉文帝和汉景帝能稳住朝局和天下,让汉朝逐渐强盛起来已经非常不易了。虽然文景之治可能算不上是一个从上之下的全面盛世,但也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国家的繁荣。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2151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