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一下:易中天为什么说明朝皇帝都是历史上最差劲的皇帝?(图)

散文社2022-10-11 19:08:50284

易中天为什么说明朝皇帝都是历史上最差劲的皇帝?

易中天大家都知道,是一位非常有名的历史学家,一般来说平常很少有人观看的历史节目,却能在他的带领之下让很多人熟知,也是非常了不起的。不过关于易中天的一些言论,很多人还是不解,而且很难与他是相同意见,比如说到明朝皇帝,在易中天看来那就是一群历史上最差劲的皇帝,为什么他要这样说?明朝皇帝真的有那么差劲吗?

讲授一下:易中天为什么说明朝皇帝都是历史上最差劲的皇帝?(图)  第1张

要说明朝皇帝“最奇葩”还行,说是“最差劲”,明朝皇帝表示很委屈。

现坊间流传的“我大明终其一生276年,不和亲,不赔款,不割地,不纳贡,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这句话虽然有些夸张,但四舍五入明朝还是做到了,所以说,“最差劲”有些严重了。但“最奇葩”这顶帽子,明朝皇帝一点都不冤。

奇葩皇帝有,明朝特别多

明朝皇帝有多奇葩呢?可以说除了朱元璋和朱棣稍微还算正常外,剩下的各有各的奇葩。

“蛐蛐皇帝”——朱瞻基

说起来,朱瞻基的皇帝事业干得还是不错,不仅平定了朱高熙的叛乱,还任用贤臣,整顿吏治和财政,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事业红红火火,爱好恍恍惚惚。在处理公务之余,朱瞻基喜欢斗蛐蛐。别看这个爱好普普通通,但一旦和皇帝挂钩,似乎有玩物丧志之嫌。

讲授一下:易中天为什么说明朝皇帝都是历史上最差劲的皇帝?(图)  第2张

“木匠皇帝”——朱由校

如果说朱瞻基是在治理国家之余斗蛐蛐的劳逸结合型,那么,朱由校则是在做木匠之余,顺便当当皇帝。而且显然比起做皇帝,朱瞻基更适合做木匠。

由于没来得及接受正规教育,朱由校在位期间,被魏忠贤和客氏专权,内忧外患,矛盾激烈。但有一说一,他的木工活儿还是做得相当不错的,像模像样。

“翘班皇帝”——朱翊钧

比起爱斗蛐蛐的朱瞻基和爱做木工的朱由校,朱翊钧就干脆多了,直接做起了甩手掌柜,硬是三十年不上朝。

朱翊钧在位前15年,励精图治,勤于朝政,开辟了属于自己的“万历中兴”。可到后期,朱翊钧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荒于朝政,连班儿都不上了。

“战俘皇帝”——朱祁镇

前几个皇帝虽然有点小癖好,但好歹在宫里安安分分待着。朱祁镇就不一样了,直接做到了敌人的军营里。

1449年土木堡之变,朱祁镇被瓦剌俘获,堂堂一个大明皇帝,变成了阶下囚,更搞笑的是,朝廷这边直接另立皇帝,还下令不用搭理瓦剌。但朱祁镇凭着自己超强的人格魅力,不仅在瓦剌混得风生水起,还在一年后,顺利回到北京。

回到北京的日子也不好过,毕竟现在身份尴尬,等着他的也只有幽禁。可七年之后,朱祁镇又再神奇复位了,这反转剧情,活生生地演了一出“皇帝→战俘→软禁→皇帝”的宫廷大戏。

讲授一下:易中天为什么说明朝皇帝都是历史上最差劲的皇帝?(图)  第3张

当然,除了这几位,明朝也不缺什么炼丹的、玩失踪的、捡漏的……

明朝皇帝有多奇葩?

虽说皇帝是个苦逼的差事儿,但像明朝这样“喜感”的皇帝还真不多。为什么明朝皇帝多奇葩任性之辈呢?可能与这几个原因脱不了干系。

(明朝相关图谱)

1. 政治环境太过宽松

明朝的政治宽松到什么地步呢?要知道,明朝有一个叫“文官集团”的团体,他们的工作就是挑皇帝毛病,有事没事,先骂一遍再说。夸张到哪个程度?骂你昏庸无能都算轻的,甚至有直接抬着棺材骂这种事……皇帝不要面子的吗?是的,皇帝并不能拿他们怎样。

因此,在言官的眼皮子下,皇帝的一言一行都十分憋屈,所以反弹也比较厉害。

讲授一下:易中天为什么说明朝皇帝都是历史上最差劲的皇帝?(图)  第4张

2. 皇帝的选拔制度

明朝是最后一个汉人的封建政权,选太子的规矩也是照以前老祖宗留下来的立嫡立长。最著名的就是万历年间的“争国本”事件,万历想立郑贵妃生的儿子为太子,但群臣则拥护皇长子,双方争论了达15年之久,万历后期怠政,也是对朝臣们的一种无声抗议。

生而为皇帝,这就有可能导致皇帝的综合素养不是最高的。加上,明朝还有一些偶然当上皇帝的“捡漏王”,这些藩王之前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政治历练,也导致了当起皇帝来有些四不像。

3. 朱元璋的锅

朱元璋辛辛苦苦打下的大明江山,后代不争气,还要把锅甩给他,乍看有点不地道。但从根本上来说,朱元璋的确该负一定的责任。

明朝开国后,一代劳模朱元璋把所有的活儿都揽到了自己身上,为了永保基业,朱元璋还给子孙们留下了《皇明祖训》,一是教他们怎么做皇帝,当然这条并没有什么用,二是只要是他朱家人,人人都享有高俸禄,这直接导致了朱家的人丁兴旺。到明朝末期,朱元璋的子孙达到了一百多万人。(《洪武皇帝大传》)

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恐怕连朱元璋自己也没想到,他一手为子孙们搭建的象牙塔,竟让他们大多不学无术,纸醉金迷,整体质量滑坡……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3583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