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宋仁宗赵祯究竟有多仁慈?(图)

散文社2022-08-10 14:10:48269

宋仁宗赵祯究竟有多仁慈?

宋仁宗赵祯被很多人称为是历史上最仁慈的皇帝,那他究竟是有多仁慈呢?最近热播的历史剧《知否》中有一个片段,因为宋仁宗年迈无子,所以朝中百官逼宋仁宗过继宗室子,让他早点决定皇位的继承人。百官敢在朝堂之上逼迫皇帝,在历史上也是少有,虽然宋仁宗被气的差点喷出一口老血,但他并没有惩罚任何一位官员,而是把自己多年的苦水一并吐了出来。很多网友都觉得,宋朝的官员是不是地位有点太高了,其实正是因为他们了解宋仁宗的为人才敢这样做。如果换个皇帝,敢如此逼迫可能早就小命不保了,而且皇帝重罚大臣还能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以后怕是没人再敢旧事重提。但宋仁宗的确不是一般的皇帝,他的容忍度非常高,不会因为官员说了不好听的话就动死刑,这点作为皇帝来说是十分难得的。

探究:宋仁宗赵祯究竟有多仁慈?(图)  第1张

宋仁宗是宋朝第四位皇帝,也是宋朝在位时间最久的皇帝,一共有42年。宋仁宗继位时只有13岁,当时靠刘皇后负责垂帘听政,直到宋仁宗24岁时才第一次亲手处理朝政。宋仁宗不同于以往宋朝皇帝那么死板,他善于改革颁布新政。此后宋仁宗重用各类人才,使得宋朝无论是经济、文化还是科学技术都得到了巨大的进步。虽然宋仁宗开展的庆历新政,因为触及太多官僚的利益而失败,但也为此后王安石变法带了个好头。

探究:宋仁宗赵祯究竟有多仁慈?(图)  第2张

宋仁宗为人非常自律,时时刻刻都能约束自己。“仁”就是对赵祯最高的评价,要知道整个历史上真正能被称为“仁”的皇帝也没几个。宋朝的官员之所以敢这样和宋仁宗说法,就是因为宋仁宗广纳谏言。据说宋仁宗还曾因为他的亲信让他不要轻易谏言,而把他赶出宫外,可见宋仁宗对于大臣的意见非常上心,不会轻易动用私念。久而久之,大臣们也就放开胆子有话直说了,这样对治理国家肯定是有好处。

探究:宋仁宗赵祯究竟有多仁慈?(图)  第3张

宋仁宗还有一点非常可贵的品质,就是他的仁慈和包容已经到了无微不至的地步。据说有一次宋仁宗吃饭时,吃到了一粒沙子,他非但没有惩罚厨师,还告诉服侍自己的下人,别把自己吃到沙子的事给传出去,不然这可是杀头的罪。一位皇帝能有这般仁慈的确令人佩服。不过宋仁宗一生最大的遗憾,就是他没有儿子,宋仁宗早年三个儿子全部早逝,所以大臣们才会提醒他早点立嗣,不然可能后患无穷。

探究:宋仁宗赵祯究竟有多仁慈?(图)  第4张

以后历朝历代对于宋仁宗的评价都非常高,百姓也十分感恩能有宋仁宗这样一位皇帝。可惜整个中国历史上的400多为皇帝,能像宋仁宗这样的寥寥无几。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2151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