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马稷究竟是不是因违命才被诸葛亮斩?(图)

散文社2022-08-10 14:12:42269

马稷究竟是不是因违命才被诸葛亮斩?

诸葛亮挥泪斩马稷,是《三国演义》中非常著名的一个故事。因为马稷刚愎自用,擅自违命,导致街亭失守。此前马稷已经立下军令状,诸葛亮为了稳军心,严纪律,只能挥泪斩掉自己的爱将。不过历史上,马稷真的是因为违命被斩么?这段历史还存在争议。刘备生前曾告诉诸葛亮,“马稷言过其实,不可大用”,但蜀汉一直面临人才枯竭的窘境,所以诸葛亮才愿给马稷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不过马稷镇守街亭是他第一次以统领的身份带兵,为何他就敢违抗军令呢?按正常来说,马稷应该十分珍惜这样一次机会,他违抗军令,就算最后守下街亭一样会被惩罚,这并不是一个常人会做出的选择。何况马稷在街亭犯下的错误实属低级,连外行人都不会犯这样的失误,马稷竟然还一再坚持,如果马稷性格真的如此要强,诸葛亮也应该早就知道了。

解惑:马稷究竟是不是因违命才被诸葛亮斩?(图)  第1张

在《三国演义》中,有明确写到马稷违命,但在《三国志》里,有四处描写街亭之战,只有《诸葛亮传》中提到了马稷违命,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而且《诸葛亮传》对于街亭一役只是一笔带过,并没有详细描写,连双方最重要的参战人物都没提,这就十分令人不解了。街亭失守,直接导致诸葛亮第一次北伐以失败告终,如此重要的事件不可能被忽略掉吧,难道当时的真相并不是如此?蜀汉没有设立史官,所以关于蜀汉的历史都半真半假,马稷因违命被斩也就有可能不成立。

解惑:马稷究竟是不是因违命才被诸葛亮斩?(图)  第2张

街亭一役我们只知道结果,并不清楚蜀汉具体的作战方案,还有详细过程。所以在《三国志》中也是只描写了结果,过程就被一笔带过了。其实以马稷当时的处境来看,他在街亭违命对他一点好处没有,不管最后的结果是胜是负。马稷在诸葛亮身边多年,此次终于被予以重任,自然是不想让诸葛亮失望。如果马稷是个刚愎自负的人诸葛亮肯定早已洞悉,北伐一战直接决定蜀汉的未来,也能看出诸葛亮在北伐期间处处小心谨慎,在最为关键的用人方面怎么可能犯下如此失误呢。

解惑:马稷究竟是不是因违命才被诸葛亮斩?(图)  第3张

还有一点值得怀疑的是,马稷违命犯下的错误实在太低级,而且有违常理。马稷没有当道扎寨,而是选择远离水源的山上布营,除非是马稷打算主动找魏军拼命,不然实在想不出他为什么要这样做。马稷作为防守方,进攻压力在魏军身上,而魏军也不敢轻易进攻,所以双方很有可能僵持不下,马稷明知如此竟然还自断水源,根本解释不通。要说马稷准备占据有利的地形,和魏军开战更是无稽之谈,诸葛亮在前方已经获得优势,马稷根本不需要添乱。

解惑:马稷究竟是不是因违命才被诸葛亮斩?(图)  第4张

所以说马稷被斩,或许根本就不是因为他违命,而是另有实情。可能就是因为马稷没能守住魏军的攻势,加上马稷没有主动回营,而是有了逃跑的打算,但是被子均辑捕归案,这也是他会被斩的一个原因。但要是这样写的话,可能马稷的身份就会降低很多,不如来一招刚愎自用也比兵败潜逃要好。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215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