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荀彧和诸葛亮谁才是王佐之才?(图)

散文社2022-08-10 15:18:39267

荀彧和诸葛亮谁才是王佐之才?

其实荀彧和诸葛亮都能被称为王佐之才,毕竟以他们的才干和地位在各自朝中都属于主公身边的一号人物。不过相对于诸葛亮和刘备之间的关系,可能曹操会更加依赖荀彧,曹操前期能震慑百官就是因为有荀彧支持他,而且假如荀彧没有死的话,曹操或许就有机会称帝改朝换代了。只是荀彧又是个行动和思想非常纠结的人,他不希望曹操取代汉室,但自己又在帮曹操出这些可能取代汉室的谋略,最后荀彧还是决定不忘初心同曹操摊牌。曹操虽然也爱才,但两人既然志不同道不合也就没必要一起共事了,曹操送上空盒,荀彧领悟后选择了自杀。而刘备和诸葛亮的理念始终保持一致,可惜国力成了他们最大的障碍。

探讨:荀彧和诸葛亮谁才是王佐之才?(图)  第1张

荀彧被曹操称为“吾之子房”,可见两人早年的关系非常亲密,曹操也十分欣赏荀彧的才华,可以说曹操能够在汉朝站住脚,荀彧起码有一半的功劳。曹操当年能挟天子以令诸侯就是荀彧帮助他完成的,荀彧原本是袁绍的上宾客,后来才投奔曹操旗下,担任侍中一职长达数十年,在魏晋时期侍中就相当于是宰相职位,所以权利非常高,可见荀彧的才华曹操一早就非常重视。而诸葛亮刚加入刘备的时候,只能算一位实习生,很多重要的战役刘备根本就没派诸葛亮才加,例如赤壁之战。

探讨:荀彧和诸葛亮谁才是王佐之才?(图)  第2张

荀彧早期显现的宏才大略更是比诸葛亮高出了几个头,不过这也很正常,毕竟荀彧出道的时间更早一些。荀彧不仅在朝内帮曹操稳定了地位,对外更是帮曹操统一了北方混乱的局势,荀彧制定了统一北方的基本策略和行军路线,还提出了“深根固本以制天下”的理念。随后曹操保全兖州三城击败了吕布,又将袁绍遏制于官渡,打赢了最重要的一场战役官渡之战,统一北方已成定局。关键是荀彧还帮曹操推荐了一众人才,例如郭嘉、荀攸、钟繇等,都是天下一等一的大名士。

探讨:荀彧和诸葛亮谁才是王佐之才?(图)  第3张

而这边诸葛亮的出身就没荀彧这么高,而且刘备也不是曹操,所以直接拿诸葛亮对比荀彧并不是很公平,双方的起跑线就不一样。刘备白手起家给不了诸葛亮这么高的权利和自由发挥的空间,但是对于诸葛亮来说,他的才华和能力也为刘备提供了建立蜀汉的基础。诸葛亮和刘备的能力正好互补,在对外问题上刘备负责制定大的战略,而诸葛亮可以在一些细节方面帮刘备把把关,但是刘备去世后很显然诸葛亮一人的能力已经达到了极限,尽管北伐的成果并不是很理想,但也对得起刘备还有蜀汉了。

探讨:荀彧和诸葛亮谁才是王佐之才?(图)  第4张

其实荀彧最后也醒悟了过来,始终坚信自己要当一名汉臣,所以决定和曹操摊牌。可惜这世上就没人能改变曹操的想法,最后荀彧也是不忍看到汉朝有灭亡的那一天,而自己又算帮凶之一,所以就自行了断了。不过荀彧一死,曹操对面士族的统治力也下降了好几个档次,最终也是没能走上称帝的最后一步。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2157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