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历史上咸阳宫隐藏着怎样的秘密?秦三世为何要主动迎战?(图)

散文社2022-08-11 12:34:47339

历史上咸阳宫隐藏着怎样的秘密?秦三世为何要主动迎战?

秦孝公迁都咸阳,此后开始修建皇宫,直到秦昭襄王继位后咸阳宫才修建完成。历史上也存在很多关于咸阳宫的传说,直到秦始皇在位,才动用大量人力和财力修建新宫阿方宫。秦国历代君王都是在咸阳宫举办国宴,招待各国贵宾、使臣,而且商讨大事也一律在咸阳宫进行。此后项羽攻入咸阳,把大半咸阳宫变为废墟。很多人不解秦三世为何要主动迎战,而不是选择坚守不出,实际上秦三世也是无奈之举?

谈谈:历史上咸阳宫隐藏着怎样的秘密?秦三世为何要主动迎战?(图)  第1张

子婴诛杀赵高,掌握秦国大权之后,秦国局势是否真的无可救药?其实,虽然秦国主力尽失,但并不意味着秦国没有机会延续下去。对于子婴而言,最缺的就是时间,只要给他时间缓一缓,秦国局势将可能翻天覆地。

然而,面对刘邦步步紧逼,子婴却做了一件奇怪的事:主动向气势如虹的刘邦进攻,最终大败而归,葬送了秦国最后的力量。

子婴为何不是据守坚城,而是主动进攻?对此,专家对咸阳宫考古,或解开了这一千古之谜!

《史记·高祖本纪》中记载,刘邦采用张良之计,夺取战略要地武关之后,已经深入秦国腹地,但刘邦却屡战屡胜,没有丝毫遭遇坚城阻扰。

又与秦军战於蓝田南,益张疑兵旗帜,诸所过毋得掠卤,秦人喜,秦军解,因大破之。又战其北,大破之。乘胜,遂破之。

蓝田之南的战争中,刘备多树旗帜,让秦军以为刘邦兵多(由此也说明刘邦兵力不占优势),所过之处秋毫无犯,于是秦地百姓很高兴,秦军却因此懈怠,最终刘邦大破秦军。后来,刘邦又连胜两场,一场位于蓝田之北,一场是乘胜追击。

谈谈:历史上咸阳宫隐藏着怎样的秘密?秦三世为何要主动迎战?(图)  第2张

从这一表述中可以看到,这是发生于咸阳城外的战斗(蓝田就在咸阳,属于如今西安),而不是刘邦的攻城战!

子婴为何放弃都城咸阳的坚城优势,而主动进攻刘邦?试想一下,如果子婴坚守城池,依托关中、巴蜀等地,只要时间略长,最先坚持不下去的肯定是刘邦,原因很简单,刘邦远道而来,孤立无援,无法持久。

刘邦兵临城下之际,子婴掌握了哪些筹码呢?不妨看一看这两点硬货!

第一,关东六国乱成一团,但秦国的关中、巴蜀等地,却没有遭遇兵祸。楚汉争霸时,刘邦屡战屡败,损兵折将严重,为何还能很快恢复元气?

其实,这就是关中、巴蜀等地的功劳,为刘邦源源不断的提供了兵力和粮草。既然可以为刘邦做到这一点,自然更可以为子婴做到这一点。

谈谈:历史上咸阳宫隐藏着怎样的秘密?秦三世为何要主动迎战?(图)  第3张

第二,武关失守,也只是让咸阳失去一个东面的屏障,不代表秦军就此失去所有,因为当时秦军还控制着很多坚城,尤其是都城咸阳,还有很多资本抵抗刘邦。

上文说了,对子婴而言,最需要的是时间。既然如此,子婴还有不少优势,为何急冲冲的和刘邦野战,而非据守坚城?咸阳宫考古或解开真相!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专家对咸阳宫的考古,却一直没有发现大城城墙。最终,基本可以得出这一个结论:咸阳没有外城墙,只有宫城。即便宫城,由于历代秦王修筑宫殿,尤其秦始皇修阿房宫等,实际宫城可能也不完整了。

秦都咸阳是一个缺乏统一规划思想指导的不断扩展的开放性城市,其范围从渭北逐步扩大到渭水以南,最终形成了横跨渭水两岸的规模。

谈谈:历史上咸阳宫隐藏着怎样的秘密?秦三世为何要主动迎战?(图)  第4张

对于大秦帝国的咸阳,很多学者这么认为。其实,临潼考古出土的一些陶文,也指出咸阳城以骊山、渭水为界,整体没有考虑修筑外城墙,采用的是“非城郭制”格局。

显然,这一城郭格局展现了大秦帝国的霸气,却让子婴进退维谷。原因很简单,没有城墙的咸阳,子婴自然没办法防守,只能和刘邦野外决战。如果咸阳是坚城要塞,估计以子婴的智商,不会这么弱智的扬短避长。

正因咸阳城的情况,才让子婴不得不违背常理出击,与气势如虹的刘邦决战,导致秦国痛失了最后的机会。其实,秦国失败如此之快,也算是一个奇迹。

关于子婴其人,现代学者研究普遍认为,他不是扶苏之子,很可能是秦始皇亲侄子。扶苏本身就不大,儿子只有10多岁,但子婴行事手段极为老到,甚至诛杀赵高时还与儿子商议,显然不可能是扶苏之子。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2204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