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汉惠帝刘盈有六个儿子,为何后人称他无子?(图)

散文社2022-08-11 12:35:53450

汉惠帝刘盈有六个儿子,为何后人称他无子?

吕后好不容易保住刘盈的太子之位,让他顺利继承刘邦,但继位后的刘盈日子过得并不如意。刘盈在位期间,真正的掌权者实际上是吕后,刘盈性格软弱一直没有拿回大权,最后仅仅在位七年便抑郁而终。不过汉惠帝有六个儿子,但却有汉惠帝无子这个说法,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因为当时群臣竟说刘盈的儿子并非亲生,都是吕后的血脉,为了防止吕家势力再次发展壮大,便把汉惠帝的子孙给处死了。

解密:汉惠帝刘盈有六个儿子,为何后人称他无子?(图)  第1张

在汉朝400多年的历史上,有一位皇帝的遭遇堪称悲剧,不仅权力被严格限制、能力被严重低估、形象被严重扭曲,而且所生6子中竟然有5人被杀,悲情程度远甚其他皇帝。这位极度悲情的皇帝,便是汉惠帝刘盈。那么,汉惠帝真实的历史形象如何?他的人生为何如此悲剧?

刘盈是汉高帝刘邦的嫡长子,与姐姐鲁元公主一起都是高后吕雉所生,在刘邦成为汉王后,便被册立为太子。刘盈虽然是刘邦的嫡长子,但由于性格仁弱,自幼便不受其父的待见,而后者最喜欢的,还是爱妃戚夫人所生的皇子刘如意。刘邦为了把江山传给刘如意,曾多次透露出易储的念头,幸亏张良为吕后设计请来“商山四皓”来辅佐太子,再加上御史大夫周昌等人的力谏,此事才没有付诸实施。

高帝十二年(前195年)四月,刘邦驾崩,太子刘盈即位,是为汉惠帝。刘盈虽然是皇帝,但手中却并没有实权,真正掌控帝国的,是在幕后操控一切的吕太后。作为权力欲极强、报复心极重的女人,吕后不仅在朝政事务方面独断专行,而且还利用权势迫害情敌、政敌,将戚夫人母子残忍杀死。对于母亲的各种作为,惠帝虽然极不认同,但却不敢公然表示反对。

解密:汉惠帝刘盈有六个儿子,为何后人称他无子?(图)  第2张

虽然朝政大权被母后牢牢控制,但惠帝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却依然推行过一系列仁政,堪称一代贤君。其中在恢复社会生产方面,惠帝继续实行“休养生息”的政策,重新恢复“十五税一”的标准,并放松对商人的限制,从而促进经济的大发展;在思想文化领域,汉惠帝宣布废除“挟书律”,允许民间收藏书籍,由此,长期受到压抑的诸子百家再度活跃起来,使得整个社会氛围产生积极的变化。

汉惠帝不仅在治理帝国方面处处受制于母亲,就连自己的婚姻也被后者操控,没有半点自由选择的权力。原来,吕太后为了提升女儿鲁元公主的地位,再加上出于“亲上加亲”、保证皇室血统纯正性的心理,在儿子即位后不久,竟命他迎娶外甥女张嫣(鲁元公主之女)为皇后。汉惠帝性情懦弱,明明极不愿意这门婚事,但慑于母亲的淫威,却也只能照此执行,时在惠帝四年(前192年)。

虽然太后和鲁元公主看好此事,但在汉惠帝看来,却是莫大的痛苦。所以自从张嫣入宫后,惠帝考虑到这段婚姻有悖人伦天理,内心始终怀有强烈的抵触,虽然在母后面前不得不表现出与张嫣的亲密举动,但直至驾崩前,始终未曾与其发生过实际关系。而等到汉惠帝驾崩后,张嫣便开始守寡,直到25年后(前163年)在冷清、孤寂中离世,死时依然保持着处女之身。

解密:汉惠帝刘盈有六个儿子,为何后人称他无子?(图)  第3张

皇帝生涯和家庭生活的双重不幸,让汉惠帝每日里郁郁寡欢,只能靠酗酒才能暂时忘却眼前的苦恼(“孝惠以此日饮为乐,不听政,故有病也。”见《史记·卷九》)。这样的日子年复一年,在酒精的伤害下,汉惠帝的健康每况日下,最终在惠帝七年(前188年)驾崩,终年才24岁。回顾汉惠帝短暂而悲情的一生,期间充满了太多的心酸、无奈与痛苦,实在是令人唏嘘。

虽然皇后张嫣无子,但汉惠帝并不缺少子嗣,仅见于正史记载便有刘恭(前少帝)、刘强(淮阳王)、刘不疑(常山王)、刘弘(后少帝)、刘朝(梁王)、刘武(淮阳王)等6位皇子,皆是他与宫人所生。不过跟他们的父亲一样,这些皇子们最终的命运也都很悲惨,除刘强早夭外,其他5位均被杀。

解密:汉惠帝刘盈有六个儿子,为何后人称他无子?(图)  第4张

其中,前少帝刘恭在惠帝驾崩后继位,因为长大后得知生母此前被吕太后所杀,所以心中耿耿于怀,发誓将为母亲报仇,结果事泄后被吕太后幽杀;后少帝刘弘在刘恭被杀后上位,在吕后执政期间一直是傀儡皇帝,并在吕后驾崩后被太尉周勃、丞相陈平等人废黜,随即被新君汉文帝处死,与他一起同时遇害的,还有刘不疑、刘朝、刘武,时在高后八年(前180年)。

代王即夕入未央宫。有谒者十人持戟卫端门,曰:“天子在也,足下何为者而入?”代王乃谓太尉。太尉往谕,谒者十人皆掊兵而去。代王遂入而听政。夜,有司分部诛灭梁、淮阳、常山王及少帝於邸。代王立为天子。引文同上。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2204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