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真实的晋惠帝到底什么样?(图)

散文社2022-08-11 12:37:14456

真实的晋惠帝到底什么样?

晋惠帝,在很多人眼中就是一个实打实的白痴,当听闻百姓遭遇饥荒的时候,竟然说出“何不食肉糜”这样的话,足以见得他是真的不懂得体察民情,并且没有任何脑子的。只不过,孔子还曾经因为看见学生“偷吃饭”而冤枉他呢,其实他只是看见饭里面有不干净的东西自己把它吃掉,那么面对晋惠帝,仅凭一句话就能断定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吗?

揭露:真实的晋惠帝到底什么样?(图)  第1张

西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短暂的统一政权,自晋武帝统一全国到灭亡不过二十多年,很多人都把西晋灭亡的责任推到白痴皇帝晋惠帝头上。晋武帝司马炎为什么要把傻儿子司马衷立为太子呢?有没有一个比较合理的解释呢?对晋惠帝其人我们该怎么评价呢?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晋惠帝是怎么被立为太子并继承皇位的。公元265年,继司马炎取代了曹魏,建立了西晋。公元280年西晋灭东吴,结束了三国鼎立的分裂局面。晋武帝于泰始二年(266),立妻杨氏为皇后;泰始三年,立子司马衷为太子。

晋惠帝是武帝与杨皇后的次子,因为武帝的长子司马轨早夭,故被立为太子,当时司马衷年方九岁。司马衷的母亲杨氏是皇后,惠帝当时也和外界接触不多,朝臣们对他聪明与否也还不了解,所以他被立太子时并没有太多反对的声音。

随着惠帝的长大,司马炎本人首先对这个儿子的能力产生了怀疑。史载“帝以皇太子不堪奉大统,密以语后,后曰:‘立嫡以长不以贤,岂可动乎?’”正是杨皇后的坚持,使得司马炎没有下决心废掉司马衷。

泰始八年,武帝为惠帝娶贾充女贾南风为妃,这门婚事是在杨皇后极力支持下缔结的。当时侍中任恺等人不喜欢贾充,想把他排挤到朝廷之外,贾充用荀勖之策,借女儿贾南风与太子结婚而得以留在京师。贾充在朝中党羽众多。

“充既为(武)帝所遇,欲专名势,而庚纯、张华、温颙、向秀、和峤之徒皆与(任)恺善,杨珧、王恂,华廙等(贾)充所亲敬,于是朋党纷然。”

揭露:真实的晋惠帝到底什么样?(图)  第2张

婚后惠帝移居东宫,与大臣们接触增多,大臣们对他的能力也有所了解,对其能否治理国家产生了疑问。当时大臣们都认为最终武帝会换太子,将司马攸推到太子宝座。咸宁二年,晋武帝患病时。

“及帝疾甚,朝野皆属意于(齐王司马)攸。攸妃,贾充之长女也。河南尹夏侯和谓充曰:‘卿二婿,亲疏等耳。立人当立德。’充不答。”

武帝病愈后,听说此事,“乃夺充兵权。而位遇无替。”武帝明显偏袒司马衷,元勋大臣卫瓘曾经劝谏过武帝,史料上是这么记载的:“惠帝之为太子也,朝臣咸谓钝质,不能亲政事。瓘每欲陈启废之,而未敢发。后会宴陵云台,瓘托醉,因跪帝床前曰:‘臣欲有所启。’帝曰:‘公所言何邪?’瓘欲言而止者三,因以手抚床曰:‘此座可惜。’帝意乃悟,因谬曰:‘公真大醉耶?’瓘于此不复有言。”

卫瓘不再坚持,其他朝臣更是不敢劝谏了。虽然后来侍中和峤转对武帝说过:“皇太子有淳古之风,而季世多伪,恐不了陛下家事。”但是司马炎只是“默然不答。”

武帝虽然没有听从群臣的建议,但他也不是傻子,他既然对惠帝既寄于厚望,当然也要搞清楚这个儿子的真实情况。他常在暗中观察这个儿子,并把对儿子观察的结果告诉朝臣,希望大家共同判断一下儿子是否有能力接班。 司马炎曾在和峤、荀顗、荀勖面前说过:“太子近入朝,差长进,卿可俱诣之,粗及世事。”但是当和峤、荀顗等人直言“圣质如初”的时候,司马炎又“不悦而起。”

揭露:真实的晋惠帝到底什么样?(图)  第3张

司马炎对司马衷进行过一次著名的考试。

史载“帝常疑太子不慧,且朝臣和峤等多以为言,故欲试之。尽召东宫大小官属,为设宴会,而密封疑事,使太子决之。停信待反。(贾)妃大俱,倩外人作答。答者多引古义。给使张泓曰:‘太子不学,而答诏引义,必责作草主,更益谴负。不如直以意对。’妃大喜,语泓曰:‘便为我好答,富贵与汝共之。’泓素有小才,具草,令太子自写。帝省之,甚悦。先示太子少傅卫瓘,众人乃知瓘先有毁言,殿上皆称万岁。(贾)充密遣人语妃曰:‘卫瓘老奴,几破汝家。’”

在这次考试中,贾南风显示出一个女强人的手腕,不但使司马衷蒙混过关,也为她后来乱晋埋下了伏笔。

武帝通过考试,得到了他希望的答案。虽然他是被蒙蔽的。但武帝并不是个昏庸之主,如果惠帝是个显而易见的白痴,那么武帝不可能不会发现。真正的答案只有一个,惠帝不是一个白痴。

武帝对太子东宫的属僚挑选上也是极为用心的。荀顗、司马攸,杨珧、司马亮、石鉴等相继出任太子太傅,任恺、李胤、山涛、卫瓘等皆曾任过太子少傅,贾充、杨骏担任太子太保,这是个非常豪华的阵容了。

惠帝能保住太子的地位,固然是由于杨皇后对武帝的劝告和贾充、贾南风一党的支持,但最主要的还是武帝相信惠帝在大臣的辅弼下,能保住他所创下的基业。

揭露:真实的晋惠帝到底什么样?(图)  第4张

历来对惠帝的认定,多冠以白痴二字。据说有一年夏天,司马衷与随从到华林园去玩。他们走到一个池塘边,听见里面传出咕咕的青蛙叫声。司马衷觉得很奇怪,于是便问随从这些咕呱乱叫的东西,是为官或是为私的?随从就说:“在官家里叫的,就是官家的;若在私家里叫的,就是私人的。”很多人据此认为惠帝是个白痴。

但是要搞清晋惠帝是否白痴,首先要知道“白痴”的定义。

现代精神病学认为“白痴”是智力缺陷中最重的一类。白痴患者多伴有其他生理异常,多表现出躯体畸形,不能理解别人言语的意义,感觉迟钝,对普通的物理性危险不知道躲避。一般规定智商在20以下者为白痴,20~50者为痴愚,50~70者为愚鲁。

我们不可能测定一千多年前晋惠帝的智商,只能根据史料中的有关记载来分析。通过惠帝在即位前和继位后的表现来看,其智力发展较常人为低,是可以确定的。但究竟低到什么程度,则需要作具体的分析。

揭露:真实的晋惠帝到底什么样?(图)  第5张

一、阅读和书写能力:

惠帝在回答武帝送来的“密封疑事”时,是由给使张泓作草,而由惠帝自己抄写呈给武帝的。而且在武帝死后,“太后令(惠)帝为手诏与石鉴、张邵。”“凡有诏命,(惠)帝省讫,入呈太后,然后行之。”我们可以看到惠帝能书写,也能阅读。

二、对外界环境的感受及表达方式:

西晋元老陈骞 “及葬,(惠)帝于大司马门临丧,望柩流涕。”建武元年,“至温,将谒陵,(惠)帝丧履,纳从者之履,下拜流涕,左右皆歔欷。”说明他对外界事物有一定的感受能力和相应的表达方式。后来惠帝被张方劫至长安,“河间王(司马)颙帅官属步骑三万,迎于霸上。颙前拜谒,(惠)帝下车止之。”惠帝在这种时候能作出止人之拜的举动,说明他还是可以认为形势变化的。

元康年间发了灾荒,老百姓没饭吃,到处都有饿死的人。有人把情况报告给司马衷,但司马衷却说:"没有饭吃,他们为什么不吃肉粥呢?"这件事从实了司马衷白痴的身份。可是司马衷生活在深宫,从没和民间有过接触,他的问题在今天的“富二代”里并不罕见,可以认为他单纯,但不能做为他是白痴的证据。如果他是真的白痴,他断不会发出评语的。

揭露:真实的晋惠帝到底什么样?(图)  第6张

三、能否行使权力:

惠帝行使自己权力最生动的记载要算是诛司马威了。

《晋书。司马威传》记载:“威(司马威)字景曜,初嗣洪(司马洪)。咸宁三年,徙封章武。太康九年,嗣义阳王司马望。威凶暴无操行,谄附赵王伦。元康末,为散骑常侍,伦将篡,使威与黄门郎骆休逼帝夺玺绶,伦以威为中书令。伦败,晋惠帝反正,曰:阿皮捩吾指,夺吾玺绶,不可不杀。阿皮,威小字也。于是诛威。”

惠帝能够记住司马威对自己的欺凌,在他的坚持下处死了司马威。这充分说明他不是个没有思想的白痴。虽然更多的时候惠帝并不能行使最高统治者的权力,比如杨骏伏诛后,惠帝在贾后指使的群臣压力下步步退让,反映出惠帝在许多事情上受制于人,不能坚持自己的意见。当张方强迫惠帝迁都长安时,惠帝虽不情愿,但终究还是没有反抗,这些只能说明他的懦弱,和白痴还是要有所区别的。

四、生育能力:

据史书记载,惠帝有子女数人,光是贾后便生了河东、临海、始平公主和哀献皇女。惠帝不仅有生育能力,而且还绝不能算低下。

揭露:真实的晋惠帝到底什么样?(图)  第7张

五、在惠帝统治的后期,变故迭起,战乱不停,惠帝经历中最危险的一次是在荡阴之战中。

史料中也有详细记载:“惠帝征成都王颖,战败时,唯侍中嵇绍扶帝。士将兵之,帝曰:‘吾吏也,勿害之。’众曰:‘受太弟命,惟不犯陛下一人耳。’遂斩之,血污帝袂。将洗之,帝曰:‘嵇侍中血,勿洗也。’”

从这段记载中可以看到在危险之中,惠帝仍能表达他自己的意愿,不过由于他失去了权力,未能救下嵇绍。他事后坚持不许洗溅有嵇绍血迹的衣服,流露出对嵇绍很深的感情。“嵇侍中血,勿洗也。”像一个白痴说的吗?胡三省在《通鉴》提出疑问曰:“孰谓帝为戆愚哉!”,吕思勉先生此话“绝不类痴騃人语。”

我们结合以上几个事例,可以对惠帝有一个大致的评价:他有阅读和书写能力;对外界环境和事物的感受不很迟钝,可顺利表达自己的感情;可在某种程度上行使皇帝的权力,但容易屈从于别人的意志;他具有生育能力,没有明显的身体畸形。

结论是惠帝不是白痴,只能归入反应比较慢,智商不高的那一类人。若真要定性,可把他归纳为轻度智力低下(MR) 精神病学,又称愚笨。IQ为50~70,适应性行为轻度缺陷。

这症状是早年发育较正常儿略迟缓,且不象正常儿那样活泼,对周围事物缺乏兴趣。做事或循规蹈距,或动作粗暴。言语发育略迟,抽象性词汇掌握少。

揭露:真实的晋惠帝到底什么样?(图)  第8张

分析能力差,认识问题肤浅。长大后可作一般性家务劳动和简单的具体工作。遇事缺乏主见,依赖性强,不善于应付外界的变化,易受他人的影响和支配。能在指导下适应社会。

他比正常人欠缺的是一些智力,司马炎也是这样看的。

武帝在生前已安排了辅佐惠帝的大臣,营造一种各方力量相互均衡的状态,可以说是用心良苦。但是惠帝完全缺乏治理国家的能力,只能成为一个受人摆布的傀儡。所以贾后才能专权,杀死司马亮和皇太后,引发了“八王之乱”。而司马衷本人,被东海王司马越毒杀于洛阳。

我们最后看看司马衷是怎么评价自己的吧!八王之乱快结束的时候,司马衷被张方劫持时说了一句话:“我实在是不聪明,所以才会落得如此下场。(朕实不聪,累聊至此。)”。

各位评评看,这是白痴能说得出来的吗?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2204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