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西游记大唐为什么不在东胜神洲?南赡部洲是什么地方?(图)

散文社2022-10-15 13:57:28473

西游记大唐为什么不在东胜神洲?南赡部洲是什么地方?

在《西游记》的设定当中,人间是分为四个部分的,其中孙悟空诞生的花果山位于东胜神洲的傲来国,那么很多人也会很好奇,那书中的大唐在什么地方?很多人或许认为大唐也在东胜神洲,毕竟中国在地理位置上是位于东方的,自然就会有这种感觉。但是其实在原著里面,大唐是位于南赡部洲的,这是为什么?四个洲之间到底是靠什么来划分的呢?

解惑:西游记大唐为什么不在东胜神洲?南赡部洲是什么地方?(图)  第1张

其实《西游记》的这几个洲,并不是书中原创的,而是借鉴了佛教里面的一种说法,这四大部洲分别是东胜神洲、西牛贺洲、南赡部洲、北俱芦洲。其中,在孙悟空刚出世的时候,讲明了他所在的花果山水帘洞,位于东胜神洲的傲来国,而这里可以说也是孙悟空的发源之地,是他最早所在的地方,也是他后来每次跟唐僧之间闹翻之后回来的地方,是他的大本营。

然而大唐却并不是位于东胜神洲,而是位于南赡部洲,在佛教传说中,这里是由南方增长天王守卫的。关于四大部洲的设定,在很多佛经里面都有说明,并非是吴承恩自己创造的,可是其实在原著里面,关于这个还是有很多自相矛盾的地方。如果以大唐在南赡部洲为基础,按理来说自然应该位于南方,然而唐僧每次介绍自己的时候总是说自己来自东土大唐,这个东土究竟是怎么来的?

解惑:西游记大唐为什么不在东胜神洲?南赡部洲是什么地方?(图)  第2张

而且在美猴王学艺的章节中,他从东胜神洲来到南赡部洲,可是书中明明写他来到了西北方向,这样看来他岂不是来到了北俱芦洲?这样的的安排也说不清到底是作者本身写错了,还是有意为之,如果是有意为之,那就实在是让人摸不着头脑了。还有一点让人想不明白,在佛祖的眼里,南赡部洲就是“贪淫乐祸,多杀多劫,正所谓口舌凶场,是非恶海”这样的地方,但是很显然这不符合大唐的风气啊?

毕竟在书的设定中,皇帝是非常支持玄奘西行的,这说明,即便他不认同佛教,但是却也绝不会阻碍佛教的发展,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如果臣民们都对一种宗教非常有信仰的话,那么治理起来是非常方便的,这或许是唐王支持唐僧的原因之一,那么在佛教的影响之下,大唐怎么都不可能会是佛祖口中形容的那个样子吧?

解惑:西游记大唐为什么不在东胜神洲?南赡部洲是什么地方?(图)  第3张

但是佛祖这样说又的确是很奇怪,不管是神话中的大唐,还是现实的唐朝,都不可能是佛祖所说的那个样子,这样看来,或许真的是吴承恩自己在写书的时候弄错了呢?而且如果不是因为书中说武当山在南赡部洲,那么很多人一定会把大唐的位置放在东胜神洲这里,或许这个问题只是因为作者的疏忽造成的也不一定了。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3892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