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四圣试禅心真的只有八戒中招吗?唐僧真的没有动心?(图)

散文社2022-10-15 15:31:44238

四圣试禅心真的只有八戒中招吗?唐僧真的没有动心?

很多人可能会对《西游记》中四圣试禅心这段情节感到有些疑惑,按理来说,几位菩萨要试探的,很明显最主要的应该是唐僧,但是在唐僧毫无兴趣之后,主角就变成了猪八戒,而且四个人当中也只有八戒动心了,所以最后也是受到了一些惩罚,但问题是,几位菩萨如果真的是知道唐僧心志坚定之后,为什么还要陪八戒演一场戏?直接回去不就好了吗?唐僧真的是从头到尾都没有动心的吗?

解说:四圣试禅心真的只有八戒中招吗?唐僧真的没有动心?(图)  第1张

以黎山老母为主的考察团,对唐僧师徒的禅心进行了考验,考验的结果马马虎虎,只有猪八戒一人中招。但是我们不得不为考察四人团的目的产生怀疑,她们到底是来考察谁的?

1.谁组织的考察?

四圣试禅心发生在唐僧师徒完全凑齐之后,由黎山老母主导,在西游记原著中记载:三藏闻言,合掌顶礼,又只见那后边古柏树上,飘飘荡荡的,挂着一张简帖儿。沙僧急去取来与师父看时,却是八句颂子云:“黎山老母不思凡,南海菩萨请下山。普贤文殊皆是客,化成美女在林间……”

按照字面的意思,好像是说黎山老母不想去凡间,结果被观音菩萨请下了山,工作安排是由观音菩萨安排,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是作为群演参与的。

而且在她们变化之后,黎山老母作为寡妇出现,其余三个菩萨均为女儿,在西游社会,地位和身份不同是时刻展现的,也说明黎山老母的实力远在三位菩萨之上。

那么我们就有疑问了,既然取经队伍是由佛家主导,为什么这里却找了一个道教神仙前来当主考呢?假如是如来佛祖或观音菩萨的意思,那么他们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不是如来佛祖的意思,那么这又是谁的意思?貌似黎山老母跟取经项目毫无关系啊?假如是如来佛祖安排的,那么就要验证这次考察主要为了考察谁?

考察孙悟空?当然不是,就凭着她们拙劣的骗术,根本就骗不了孙悟空,而且也没有意义。毕竟在前面浮屠山,作为佛家大佬的乌巢禅师已经明确表明取经是由孙悟空主导,而且他早已戴上紧箍儿,他有没有禅心并不影响取经的进展。

考察唐僧?也不对啊 ,先不说唐僧在这之前表现实在差强人意,胆小如鼠又鼠目寸光,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惜谎话连篇,要我说,根本不用考核,直接给零蛋就行。更重要的是,他名义上是如来二弟子金蝉子转世,好坏没得选,仅此一个,所以考察他也毫无意义。

考察猪八戒和沙和尚?这根本没必要,他俩有没有禅心,根本不影响取经,而且明知道猪八戒好色,还考察他,这不是多此一举吗?

解说:四圣试禅心真的只有八戒中招吗?唐僧真的没有动心?(图)  第2张

2.蹊跷的庄园

刚才也分析过来,如果是如来佛祖特意安排的这次考察,那么从效果上来讲,根本讲不通。那么如果这次考察不是如来佛祖安排的,还能是谁安排的呢?

我们先看看这此考验的蹊跷之处:这次考验采用的是谈情说爱,这在佛教义上是不允许的,但是在道家,却是可以的。比如托塔李天王的几个儿子,还有女儿;比如玉皇大帝的七个女儿以及二郎神父母;比如后来的奎木狼夫妇等等,其实前面我们有一期也详细阐述过,真正反对情爱的是王母娘娘,道家并不反对。

从这次采取的方式也能分析出,如来佛祖组织的可能性就更小了,那么黎山老母是临时起意,还是有人指使?那么就得看这次考验主要针对谁了?

我们看原著,当唐僧师徒进入庄院的时候,门上是有一副对联的,这幅对联写着:“丝飘弱柳平桥晚,雪点香梅小院春。”我们看这字面意思,词语“丝飘”表面上指的是柳絮,其实更是指女子的纱裙飘飘,这个画面容易引起人们想入非非的联想。而“弱柳”更是指女子,在过去往往用“柳”形容女子,比如《红楼梦》中:“闲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

比如白居易写的诗就更具体了:“樱桃樊素口,杨柳小蛮腰,黛青描画眉,凝之若雪肤。”再加上“平桥晚”、“点香梅”、“小院春”,让人联想到的是在晚上,点秋香,丽春院……就这么一个不正经的院子,能考核的了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

解说:四圣试禅心真的只有八戒中招吗?唐僧真的没有动心?(图)  第3张

3.为什么是猪八戒?

就这一副对联,孙悟空一眼就能看出问题,再加上本身这座庄园就比较蹊跷,所以孙悟空一进门就知道有假。一方面孙悟空这小子心眼儿不太好,另一方面或许此时还是对当初唐僧骗他带紧箍儿的事耿耿于怀,更有可能他也是知情者,配合黎山老母和观音菩萨们实施这次考验。

总之,虽然孙悟空第一眼就看出了问题,但是并没有跟唐僧讲,这也是为什么后来唐僧执意要赶孙悟空走的原因。

作为曾经娶过两次媳妇的猪八戒来讲,他曾经在高老庄附近出没,娶了高小姐,又是亲嘴又是脱衣的;而且早在天河游荡时,他就一眼相中了采摘仙草的嫦娥,从而爱的死去活来;更甚者,早在福陵山,他就入赘过卵二姐,严重怀疑卵二姐的死跟他会熬战有关。

再说沙和尚,此时的他刚刚加入取经队伍,但是没想到自己会摊上这样自负的大师兄,这样胆小的师父,这样好吃懒做的二师兄。自己正在郁闷中呢,也就对女子丝毫不感兴趣,甚至把头都别到一边,眼不见心不烦。

而那个老妇人还一个劲的介绍自己的女儿:“大女儿名真真,今年二十岁;次女名爱爱,今年十八岁;三小女名怜怜,今年十六岁,俱不曾许配人家。”这个介绍,怎么听都像是老鸨子介绍姑娘,而且面对这一群半人半妖的和尚,还争着要嫁。这种事情,也就唐僧会信,曾经的天蓬元帅和卷帘大将会上当?

当然不会,只不过猪八戒更懂男人心罢了,因为他已经看出唐僧就要矜持不住了:“三藏坐在上面,好便似雷惊的孩子,雨淋的虾蟆,只是呆呆挣挣翻白眼儿打仰。”其实这时候的考验已经结束,因为唐僧已经暴露了,但是真相不能硬揭开,总得有人去圆,他就是猪八戒!

猪八戒一出手,就一口气要四个,还说自己会什么熬战之术,保准三个媳妇伏侍的好,末了连老娘都敢要:“娘啊,既是他们不肯招我啊,你招了我罢。”

解说:四圣试禅心真的只有八戒中招吗?唐僧真的没有动心?(图)  第4张

4.玉帝的目的

大家想象一下,一个大门四开的寡妇家,养着三个如花似玉的女儿,见到了四个野和尚,竟然一心要嫁给他们。这样的奇葩家庭,曾经的天蓬元帅会信?他要是真信,那就真不是讽刺猪八戒了,更像是讽刺玉皇大帝,当初怎么选的人?而且猪八戒再怎么愚蠢,也不至于被几根绳子就困住吧?

前面我们也讲过,天蓬元帅和卷帘大将曾经是玉皇大帝的红人,因为宫廷政变,玉帝忍痛让他们下凡。后来面对王母娘娘的逼宫,玉帝不得不跟西天灵山势力合作,但是作为交换条件,那就是支持取经计划。

但支持归支持,好歹取经项目是三界内特大项目,选人上得谨慎点吧。别忘了唐僧身边还有五方揭谛、四值功曹和六丁六甲多位值班身边监督并考核呢。这些人有些是天庭的人,有些是佛教的人,其实五方揭谛中就有玉皇大帝的家奴!

比如打头的金头揭谛,在小雷音寺一难中,他知道是佛家内讧导致的劫难,而去找了玉帝:“不待宣召,直上灵霄宝殿之下,见玉帝,俯伏启奏道:‘主公,臣乃五方揭谛使……’”记住他喊玉帝不是喊的玉帝,而是喊的主公,而且是未宣召就直接进去的……

所以,唐僧在这之前的种种表现,金头揭谛早已汇报了玉皇大帝,玉皇大帝对佛家选择的唐僧人选并不满意,为了让他出丑,特意安排了这次考验。

既然是考验,大家都心知肚明,佛家既不敢直接拒绝,又担心唐僧真出丑,所以三个菩萨也是留下了很多破绽,指望唐僧能看出来了,结果却让大家失望了。也正是这次考验,让道家众神非常不满意,就唐僧这种德行的也能取经修成正果?看我们怎么收拾他们?

所以,从这次考验之后,观音菩萨就没有再怎么刻意设置障碍了,因为道家的各路神仙开始出马阻止取经。当然,玉皇大帝也利用取经项目,开始对天庭进行大清洗,与此同时如来佛祖心中也不太好受,怎么自己挑选的二弟子唐僧这么不淡定呢?

所以,不是菩萨们对唐僧的表现视而不见,而是没办法说啊,毕竟他后面的靠山是如来佛祖啊!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3896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