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简介:战国时期神医,因给蔡桓公看病而闻名(图)

散文社2023-01-12 21:28:55648

扁鹊简介:战国时期的一位名医,以治疗蔡桓公而闻名。

每个人都熟悉扁鹊,他生活在战国时期,是中国最著名的医生之一。初中语文课本中的数字《扁鹊见蔡桓公》是韩非创作的一篇散文,讲述了扁鹊和蔡恒功的故事。随着我们对扁鹊了解的加深,我们会发现扁鹊有两个兄弟,而且他的医术比他高!

一、扁鹊简介

扁鹊简介:战国时期神医,因给蔡桓公看病而闻名(图)  第1张

(公元前407- 310)姓姬,名秦,号岳,战国时渤海县郑(今河北任丘)人,齐国(今山东长清)人。秦越人当时是一位著名的医生。由于医术高超,被尊为神医,所以当时的人们借用古代神话中黄帝的神医“扁鹊”之名来称呼他。扁鹊的名字也从此广为流传。

1、医术高超

扁鹊简介:战国时期神医,因给蔡桓公看病而闻名(图)  第2张

扁鹊成为快乐医生的最大原因是他有一个快乐的医生!从小,扁鹊就向常桑君(战国时期的神医)学习,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成为一名大师。他还学到了许多医疗技能,这使扁鹊擅长所有科目。在医学上取得成功后,扁鹊开始环游世界。他在赵国专治妇科病,在周国专治耳鼻喉科,在秦国专治儿科。从那以后,扁鹊闻名于世。

2、扁鹊见蔡桓公

扁鹊简介:战国时期神医,因给蔡桓公看病而闻名(图)  第3张

扁鹊之所以能流传千古,是因为扁鹊与蔡桓公相遇的故事。这个故事很经典。它讲述了扁鹊在齐国时遇到了(齐桓公的原型)。他告诉蔡桓公,他患有小病,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情会恶化。蔡桓公对此视而不见,不屑一顾。10天后,扁鹊再次见到蔡桓公,告诉他病情加重了,蔡桓公没有理会。

扁鹊简介:战国时期神医,因给蔡桓公看病而闻名(图)  第4张

10天后,扁鹊再次见到蔡桓公,并告诉他,他的病已经到了他的胃。如果他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恐怕就太晚了。蔡桓公还是不听。10天后,当扁鹊再次见到蔡桓公时,他转身就跑。蔡桓公于是派人去问他,但扁鹊告诉蔡桓公,他的病已经深入骨髓,无法治愈了!五天后,蔡桓公忍不住疼痛,派人去请扁鹊,但扁鹊已经逃到了秦国,之后蔡桓公病死了。

二、扁鹊三兄弟的故事

扁鹊简介:战国时期神医,因给蔡桓公看病而闻名(图)  第5张

据经典记载,魏文王曾向名医扁鹊求教:“你家三兄弟,医术都很高明。谁的医术最好?”所以扁鹊有两个兄弟。对于这个问题,扁鹊的回答是“大哥最好,二哥更差,我是三人中最差的。”其中大哥在发病前治病,在病人感觉不舒服之前,大哥下药根除病根,所以默默无闻,但在家里医术最高。

扁鹊简介:战国时期神医,因给蔡桓公看病而闻名(图)  第6张

二哥在发病初期就给病人治病,当时病人知道自己有病,但并不觉得疼。这时二哥吃药治病,于是村里的人都觉得二哥治小病很聪明。扁鹊的治疗是在病情非常严重,病人非常痛苦的时候进行的。这时,在扁鹊被治愈后,病人会非常感激并与神医相称。从这个角度来看,扁鹊的三个兄弟都有很高的医术,但扁鹊的医术是最差的,这显然太谦虚了!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4845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