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帝国是波斯帝国吗:不是,安息帝国受波斯帝国影响(图)

散文社2023-01-12 22:00:48574

安息帝国是波斯帝国吗?不,安息帝国是受波斯帝国的影响。

帝国的其余部分不是波斯帝国,两者不在同一个时代。波斯帝国灭亡一百多年后,安息帝国建立。而安息帝国内部的文化受波斯文化影响较大,其人民的许多习俗与波斯人民相似。所以很多学者说安息帝国和波斯帝国是一脉相承的,安息帝国的文化一定程度上继承了波斯帝国的文化,两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一、两者的时代不同

安息帝国是波斯帝国吗:不是,安息帝国受波斯帝国影响(图)  第1张

波斯帝国建立于公元前550年,公元前334年被亚历山大所灭。安息帝国,又称帕提亚帝国,建立于公元前247年,灭亡于公元224年。由此可见,两者所处的时代不同,安息帝国是在波斯帝国灭亡后很久才正式建立的。然而,Rest帝国的建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早在几百年前,游牧民族就生活在这里。

安息帝国是波斯帝国吗:不是,安息帝国受波斯帝国影响(图)  第2张

西汉时期,匈奴横行。汉人击退匈奴后,大量匈奴逃往游牧民族聚居的亚洲西部地区,两股势力再次交战。随着矛盾的逐渐深入,匈奴最终战胜了游牧民族,他们大多选择了在这里生活。之后,乌孙王室迁来这里与匈奴作战,最终打败匈奴,安息帝国正式建立。

二、波斯文化传播范围较广

安息帝国是波斯帝国吗:不是,安息帝国受波斯帝国影响(图)  第3张

在安息帝国建立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家并不固定,各个民族在这里生活,使得一些受波斯文化影响的人把波斯的风俗和精神带到了这里。所以安息帝国内部的文化受波斯文化影响很大。另一方面,由于波斯帝国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再加上其自身较高的文化水平和强大的号召力,与波斯有关的各种风俗和商品遍布世界各地。难怪安息帝国的文化很大一部分都有波斯文化的影子。

安息帝国是波斯帝国吗:不是,安息帝国受波斯帝国影响(图)  第4张

但两国确实是不同的国家,制度也不同。波斯帝国是君主制国家,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建立君主制度的国家之一,而安息帝国更多的是奴隶色彩,这也是全世界奴隶制的开始。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484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