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拉贝是谁:纳粹党员,南京大屠杀救下25万中国人(图)

散文社2023-01-12 22:04:34289

约翰拉贝是谁:纳粹党成员,南京大屠杀拯救了25万中国人民。

南京大屠杀,众所周知,是抗日战争中,中日双方在中国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30多万平民惨遭屠杀。在南京大屠杀中,一个外国人,拉贝(john rabe)是不能被忽视的。他用纳粹德国的身份在中国救了25个人,留下了大量日本人的罪行。他也被称为“中国的辛德勒”。让我们来看看吧。

1.约翰拉贝是谁?

约翰·拉贝是谁:纳粹党员,南京大屠杀救下25万中国人(图)  第1张

约翰拉贝出生于德国汉堡。1908年,他作为一名商人来到中国。同时,他还有另一个职务,是德国纳粹党在中国南京的——部副部长。1937年,中国南京沦陷,日军在城内烧杀抢掠,无数中国人惨遭屠戮,这时拉贝挺身而出。作为一个纳粹德国人,他在自己的住处救了600多名中国人,之后又设立了25个难民收容所,一共救了25万中国人!

二。德国人约翰拉贝简历

1、出生德国

约翰·拉贝是谁:纳粹党员,南京大屠杀救下25万中国人(图)  第2张

1882年11月23日,约翰拉贝出生在德国汉堡。他很早就失去了父亲,所以只上了初中就出去当学徒。后来,由于老板的推荐,拉贝去了非洲莫桑比克的一家英国公司,在那里他学会了说一口流利的英语。1908年,26岁的拉贝作为西门子的员工来到中国。

2、中国生活

约翰·拉贝是谁:纳粹党员,南京大屠杀救下25万中国人(图)  第3张

在中国,拉贝去过沈阳、北京、天津、上海等地。由于长期在中国的业务关系,他可以说是一个“中国通”。这时拉贝有了一个新身份:德国纳粹党在中国南京的——部副部长。广州小粉桥路1号,是拉贝在南京的家。它是一座独立的小楼,有一个院子,是德国纳粹党在中国南京的办公室。

3、南京大屠杀爆发

约翰·拉贝是谁:纳粹党员,南京大屠杀救下25万中国人(图)  第4张

1937年12月13日,中华民国首都南京沦陷,与此同时,南京大屠杀爆发:日本领导人松井石根和长谷川寿夫占领南京后,下令“杀、抢、烧尽光”。40天后,日军在南京及其附近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烧杀抢掠活动,杀害了30多万中国人。

4、拯救中国人

约翰·拉贝是谁:纳粹党员,南京大屠杀救下25万中国人(图)  第5张

约翰拉贝老师亲眼目睹了这场大屠杀。他感到很难过,一直对此无能为力。于是他做了一面德国国旗挂在自家院子里,开始收留被侵害的人,直到广州路小粉桥1号的院子里再也撑不住了。这时,院子里坐满了600名中国人。之后,拉贝先生并没有停止救援工作。他利用职权警告日本人,同时设立了25个难民收容所,挽救了中国25万人的生命。

第三,拉贝的日记

约翰·拉贝是谁:纳粹党员,南京大屠杀救下25万中国人(图)  第6张

约翰拉贝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用日记记录了这一历史过程,也就是著名的《拉贝日记》(1997年出版,被公认为研究南京大屠杀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史料),他也被称为“中国的辛德勒”(奥斯卡辛德勒,德国纳粹党成员,利用其身份拯救了1000多名犹太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约翰拉贝因是纳粹党成员而被苏联和英国逮捕。鉴于他在南京取得的成就,他每月都得到国民政府的金钱和食物资助。他于1950年1月5日在德国因中风去世。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4845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