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姓起源和来历:源自神农氏时的占卜官司怪(以官为姓)(图)

散文社2023-01-15 09:01:05467

姓氏的由来与由来:源于神农时代的占卜官司怪(以官为姓)

司姓属于中国常见的姓氏,分布很广,但来源也很复杂。最古老的起源之一是古代神农时期的官方名称。当时设立了一个名为“四怪”的官名,主要负责占卜吉凶,后代也以官名为姓。其次,主流说法是源于郑国人的吏部尚书或晋国吏部尚书。

姓氏的起源和由来

1. 源自司怪

司姓起源和来历:源自神农氏时的占卜官司怪(以官为姓)(图)  第1张

根据《姓氏考略》年的记载,祭司的姓氏可以追溯到上古时期的神农。当时神农在位的时候,设置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占卜官职,叫做“司祭”。主要是神职人员预测过去和现在的命运,并向皇帝提出建议。当时的职位很高,担任这个职位的人的后代都取官姓,这和易姓的由来和起源是一样的。

2. 源自郑国人司臣

司姓起源和来历:源自神农氏时的占卜官司怪(以官为姓)(图)  第2张

当然,最常见的和有文献记载的姓氏起源是陈思,但根据《左传》,陈思是指春秋时期的阿正族。那时候,他的家人都是施思人。起初,他联合魏氏发动西宫危机,杀死了他儿子的皇族,劫持了郑简公。但事情还是失败了,于是他投奔了宋朝,后来被鲁的季武子安置在。在大多数史书中,他被视为正统姓氏的祖先。

3. 源自官职司臣

司姓起源和来历:源自神农氏时的占卜官司怪(以官为姓)(图)  第3张

但实际的上级大臣在晋国不仅仅是人名,还是官名。晋国时,大臣是与夏青类似的官职,也有史书记载后人以祖官为氏,形成一个姓氏。到了周朝,还设置了司空等官职,当然这些人的后代也有以官为姓的。

4. 源自复姓改姓

司姓起源和来历:源自神农氏时的占卜官司怪(以官为姓)(图)  第4张

说到姓,相信很多人会想到司徒的姓,司空的姓,司寇的姓。这些复姓虽然现在有一部分存在,但为了简单起见,也有一部分改成了姓。

5. 源自夏后氏

司姓起源和来历:源自神农氏时的占卜官司怪(以官为姓)(图)  第5张

之所以把自己的姓改为“斯”,是因为在古代“后”和“斯”相近但相反,所以容易混淆,尤其是刻在青铜器上,所以有些夏后氏以“斯”为姓。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4994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