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元宵节作文800字!欢度元宵节作文800字

散文社2022-08-07 12:36:08259

闹元宵

农历正月十五的夜晚是灯的世界。

天上明月一轮,又圆又亮,像一盏白玉灯笼,把柔和的清辉洒向人间。这村那村里,一条条洒满月华的街巷里,那摇曳在村童手中的莲花灯、金鱼灯、兔爷灯、苞米灯、地瓜灯,还有红星灯啥的,五颜六色,闪闪烁烁,宛如天上的星星。此刻,登高望去,你真分不清哪是天上的星星,哪是人间的灯。

答案:元宵节作文800字!欢度元宵节作文800字  第1张

闹元宵,讲究一个闹字,闹的花样最多的当属村里的孩子们,可他们只闹那些萝卜根、白菜根,南瓜腚啥的灯,这些也都是他们自己动手做的。村里婆婆们,捏豆面灯凑趣闹灯,捏上十二生肖,圣虫、金鱼,插上灯焾,浇上豆油点亮。生肖灯放在炕上,圣虫灯放在粮囤里,金鱼灯放在水缸里,求得平安吉祥,五谷丰登。村里大人们闹灯,给这圆月之夜更壮色。不过,他们闹的不是孩子们的花样灯,也不是婆婆们的豆面灯,而是更富有想象力、更壮观的跑龙灯!

我老家石头河的跑龙灯远近出名。记得小时候,过了腊月初八,喝了腊八粥,村里的大人们就操办着扎龙灯,闹元宵。别村的龙灯多是用竹簚扎起龙头龙身龙尾,再用布连起来,用颜色绘画出龙鳞,择个吉日给龙开眼,这龙就活了。

俺村的龙灯,却是俺爹与叔叔们用铁打成的。

爹和几个叔叔都是铁匠,俺家就开铁匠炉,打造农具。爹打的铁龙,龙身有水桶般粗细,九丈长,相互链接的龙身,真像爷爷手中的那杆铁烟袋。这龙舞起得十八个年轻人,而且腰身要强壮。铁龙可以上下左右舞动,龙头可咬龙尾,口中不时会喷出火来,把青色的鳞片映的透亮。舞动时,一阵子威风锣鼓,一阵子大杆号鸣,持掌铁杖的十八个小伙子,擎着铁龙,踩着锣鼓点,铁龙时而腾空驾云,时而翻江倒海,时而直冲云霄,把个天地舞动的祥光四飞。

这些舞龙手,个个功夫了得,腰胯扎实,腿脚灵活,没有十几年的功夫是舞不了这铁龙的。可二叔说:舞龙是太极拳中的四两拨千斤之力,在气不在力!后来我舞龙了,才知二叔说的对。

二叔是俺村舞龙灯的牵龙手,一身好功夫,舞龙的绝技如燕子点水。头盘尾,尾盘头,二龙戏珠,二龙闹海等高难度的动作一气呵成。六十多斤重的精铁引龙球,轻松自如,玩于股掌,逗引的铁龙活栩栩如生。博得乡亲阵阵喝彩,方圆百里都叫他“活龙王”!

俺村闹元宵闹的红火,还有爹打的铁灯,这灯像“孔明灯”样的可上天。铁灯挂上鞭炮上天,一串串响声,五彩缤纷,像是天女散花,像是村妇在河里漂洗花衣衫。那是多么令人神往的情景呃!

这童年的灯火,像短小的曲调在生活中消失了。

家乡人们的生活像村头的小河曲曲折折地流淌……

那年,二叔从乡里跑到了俺家,对俺爹说:哥,地分了,又能闹龙灯了。

二叔就请爹回家打铁龙!

那天,老哥俩就着萝卜丝炖虾喝倒了两瓶牛栏山,脸红红的,聊侃的两眼闪动着泪花。

又是元宵节,俺村的铁龙出世了。半后晌,四里八乡的人向俺村中广场涌来,场上大红灯笼高高挂,耸立的松门上,红的是红旗灯,趣的是八仙灯,闹的是唐僧师徒灯,更有那些一团和气生财灯,二龙戏珠吉祥灯,三星高照富贵灯,四季平安康寿灯……花灯组成了一句话:感谢党的好政策!

看灯了!

有人高喊。

我抬眼望去,十几个铁灯升空,那红的绿的蓝的紫的白的黄的灯,在繁星点点的夜空,恰是一群婀娜的村妇,拐着篓子去天河浣衣。

看龙!

人们一阵涌动,两条铁龙从村前的大路上舞动而来。龙头上龙眼闪闪,口里喷射亮亮的火焰,铁龙威风凛凛,活灵活现,在震天的锣鼓声中翻江倒海,腾空驾云。

看来今天二叔又找到了自己,手中的引龙球抛上抛下,抛左抛右,一个高抛,六十多斤的引龙球抛上半空,只见二叔燕子入云蹿了上去,抓住引龙球就地一个狮子滚绣球,稳稳当当的站在松门前,两条铁龙跃空而起,跃过了松门!

全场瞬间寂静,继而响雷般的喊好声掌声如同海潮奔雷。

几个老汉情不自禁赞叹:活龙王,神!

咱明年说么也要亮巴亮巴。

二婶插话问:亮巴么?

几个老汉凑跟前:闹元宵。少不了请活龙王点拨点拨。

二婶:他点拨,跃龙门这招是俺教他的!

哈哈哈!老汉们笑了,说:难怪呢,活龙王是在炕头练出来的。

锣鼓声响了,掀起笑声一片。笑声呃,发至农民内心的笑声,在灯河人流沸腾着,这元宵节闹的红红火火。

答案:元宵节作文800字!欢度元宵节作文800字  第2张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sanwen/1899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