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形容梅花的诗句唯美短句!梅花的禅意唯美句子

散文社2022-08-08 14:26:33658

1、最孤独的梅花: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梅花》

宋·王安石

读书:形容梅花的诗句唯美短句!梅花的禅意唯美句子  第1张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在冬天孤独绽放的梅花,像极了王安石。

熙宁九年,王安石被罢相后,心灰意冷,退居钟山,一直坚持的改革也被迫放弃。

他的孤独和艰难,像极了梅花。

可即使孤独,即使艰难,王安石依然坚持着内心的高洁与坚持,像极了梅花:立在僻静甚至冷清的墙角,冲破严寒静静开放,远远地向世人送去浓郁的幽香。

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中,孤独地过冬。

2、最灵动的梅花:占溪风,留溪月。堪羞损、山桃如血。

《盐角儿·亳社观梅》

宋·晁补之

开时似雪。谢时似雪。花中奇绝。

香非在蕊,香非在萼,骨中香彻。

占溪风,留溪月。堪羞损、山桃如血。

直饶更、疏疏淡淡,终有一般情别。

梅花美在哪里,晁补之360度无死角的夸赞梅花。

梅花的颜色美。梅花开的时候像雪,凋谢的时候也像雪,在百花中,最奇绝。

梅花清香怡人,梅花的香气不在花蕊,也不在花萼,而是从骨子里飘荡出来的,清香透彻。

梅花的形状美,梅花枝叶花影稀疏,横斜篱落之中,清香淡淡,不同于一般的媚俗之花。

更重要的是,梅花非凡的神韵和高洁的品格,正是词人所向往的人格的写照。

要经历多少风雪,才能修得到梅花的高法品格呢?

3、最伤感的梅花:行天入镜,做弄出、轻松纤软。

《瑞鹤仙·赋梅》

宋代:辛弃疾

雁霜寒透幕。正护月云轻,嫩冰犹薄。溪奁照梳掠。想含香弄粉,艳妆难学。玉肌瘦弱。更重重、龙绡衬著。倚东风,一笑嫣然,转盼万花羞落。

寂寞。家山何在,雪后园林,水边楼阁。瑶池旧约。鳞鸿更仗谁托。粉蝶儿只解,寻桃觅柳,开遍南枝未觉。但伤心,冷落黄昏,数声画角。

豪迈热血的辛弃疾笔下的梅花,颇有些伤感。

在朦胧的月色笼罩下,寒梅依然是玉洁清瘦的本色。想像春风中的梅花,流盼一笑,百花失色。

梅花本来和天上瑶池有一个旧约,可是现在沦落至此,谁肯为她捎信给约会的另一方呢?

本为天上的美丽花朵,如今沦落人间,无人传信,连粉蝶也不来相顾,梅花的命运一降再降,像极了被朝廷抛弃的自己。

在寂寞开放的梅花中,辛弃疾伤感着悲苦的命运。

4、最坚贞的梅花: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卜算子·咏梅》

宋代:陆游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

已是黄昏独自愁,更着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这是咏梅词中的绝唱。

上片集中写了梅花的困难处境,下片写梅花的灵魂及生死观。

在断桥边,梅花寂寞地开放,黄昏来到,独自承受着风雨的摧残。梅花落后,化为尘土,可它依然芬芳如故。

陆游以梅花自况,感慨人生的失意坎坷,又以梅花的精神自白,表达身处逆境而矢志不渝的情操。

看着那枝头的梅花,仿佛看到那个苦守而坚持的自己。

5、最妙趣横生的梅花: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

《雪梅二首·其二》

宋代:卢钺

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

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

在冬天,雪和梅真的是一对最好的搭档。

一个洁白无暇,一个暗送清香,所以,诗人说:有梅无雪,就没有冬天的精神了,可如果有雪而没有梅花,那就显得俗气了。


最美的是,日暮时分,天就要下雪了,梅花盛开了,就像春天来了一样。

雪的白是净白,梅花的香是清香,白到极致,淡到极致,正如曹雪芹所说“淡极始知花更艳”,让人回味无穷。

梅花最好的朋友,叫雪花。

6、最孤傲的梅花:竹外一枝斜,想佳人,天寒日暮。

《蓦山溪·梅》

宋代:曹组

洗妆真态,不作铅花御。竹外一枝斜,想佳人,天寒日暮。黄昏院落,无处著清香,风细细,雪垂垂,何况江头路。

月边疏影,梦到消魂处。梅子欲黄时,又须作,廉纤细雨。孤芳一世,供断有情愁,消瘦损,东阳也,试问花知否?

有人形容梅是“山中高士”,事实上,也确实如此。

洗净脂粉,一股天然态度,一枝疏斜的梅花,犹如一位佳人,天寒日暮时,独自倚着竹子。

不论是院落里,还是在江边上,孤寒的梅花,兀自开放,散发出阵阵幽香。

不论是风雨,还是狂雪,都无法摧残梅花,它依然在枝头绽放。即使孤独,即使无人欣赏,依然坚持清香。

我愿成为一株梅花,即使孤独,依然清香。

7、最空灵精致的梅花:长记曾携手处,千树压、西湖寒碧。

《暗香·旧时月色》

宋·姜夔

辛亥之冬,余载雪诣石湖。止既月,授简索句,且征新声,作此两曲,石湖把玩不已,使工妓隶习之,音节谐婉,乃名之曰《暗香》、《疏影》。

旧时月色,算几番照我,梅边吹笛?唤起玉人,不管清寒与攀摘。何逊而今渐老,都忘却春风词笔。但怪得竹外疏花,香冷入瑶席。

江国,正寂寂,叹寄与路遥,夜雪初积。翠尊易泣,红萼无言耿相忆。长记曾携手处,千树压、西湖寒碧。又片片、吹尽也,几时见得?

范成大痴爱梅花,晚年,他隐居在石湖,建有一个梅园,种植有各色梅花。

有一天,姜夔到访,范成大向他求取写梅的新词,姜夔写下《暗香》、《疏影》两首咏梅词。

多少次,我曾在梅边吹笛,笛声唤起了美丽的佳人与我一起攀折梅花。

如今,却只能借梅花想念佳人,我们相隔遥远,无法相依,何时才能重见梅花的幽丽呢?

姜夔借梅花思念着佳人,也许是一位故人吧:我们何时才能再度重逢呢?

关于梅花,谁还没有一段难忘的记忆呢。

8、最清寒的梅花:香中别有韵,清极不知寒。

《梅花》

唐·崔道融

数萼初含雪,孤标画本难。

香中别有韵,清极不知寒。

横笛和愁听,斜枝倚病看。

朔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

历代以来,咏梅的杰作颇多,唐代诗人崔道融写梅孤高绝俗的神韵,而成为传世杰作。

有人概括这首《梅花》诗四个字:冷、清、愁、苦。

初放的梅花,花萼中还含着冰雪,梅花飘香,别有韵致,都不知冬天的寒冷。

诗人是愁苦的,他拖着病弱的身体,静静聆听着梅花的曲子。只希望北风能听懂我的心意,不要摧残这韵致的梅花。

梅花与诗人,像是朋友相伴,彼此安慰,一个独守严寒,一个独撑病体。

他怜惜的是梅花,更是那个孤独的自己。

9、最惬意的梅花:骑驴踏雪溪桥路。

《水仙子·西湖探梅》

元·杨朝英

雪晴天地一冰壶,竟往西湖探老逋,

骑驴踏雪溪桥路。

笑王维作画图,拣梅花多处提壶。

对酒看花笑,无钱当剑沽,醉倒在西湖!

冬天,最惬意和诗意的一件事,莫过于踏雪寻梅。

雪晴后,天地之间像一个巨大的冰壶,诗人起了兴致,他要到西湖去赏梅。

骑着驴儿,踏着雪,走过溪桥,诗人无比惬意。

找几个赏梅的好地方,饮酒赏景,对着壶中的美酒,看着开心的笑颜,诗人很满足,就让我醉倒在这西湖吧!

有梅花盛开时,诗人们总有出游的理由,看一场雪,赏一枝梅,写一首诗,暖一暖寒冷的心。

有梅花在的时节,总是特别温暖。

10、最坚韧的梅花: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卜算子·咏梅》

毛泽东

读陆游咏梅词,反其意而用之。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陆游的《卜算子·咏梅》有些忧伤之意,毛主席反其道行之,他笔下的梅花,像一个坚韧不拔的战士。

在那悬崖峭壁上,百丈冰柱凝结,极致寒冷,可梅花却在这里,傲然开放。

它像一个战士,傲立悬崖,征服了冰雪。

俏丽的梅花不与百花争艳,只是带来春天的消息,等到百花盛开之时,他在丛林微笑。

它是一个智者,俏不争春,谦虚到尘土里。

梅花的“俏”与“笑”像一个坚韧的姑娘,意气风发,让人又敬又爱。

读书:形容梅花的诗句唯美短句!梅花的禅意唯美句子  第2张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sanwen/2034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