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寒梅傲骨经典句子!一身傲骨不认输的句子

散文社2022-08-08 22:30:031763

山园小梅

宋代:林逋

众芳摇落独暄妍,

好文:寒梅傲骨经典句子!一身傲骨不认输的句子  第1张

占尽风情向小园。

疏影横斜水清浅,

暗香浮动月黄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

粉蝶如知合断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

不须檀板共金樽。

在万物肃杀、众芳凋零之时,唯有梅花独自迎风昂然盛放,她那明媚艳丽的身姿把山园的风光全都占尽了。稀稀疏疏树枝的影子横着斜着地倒映在清浅的水面上,清幽的香气在黄昏的月光之下暗暗浮动着。

寒雀想要找个树枝落脚的时候,会先偷看梅花一眼;如果春天的粉蝶能得知冬天开放的梅花是如此妍丽,一定会怅然若失。庆幸自己不似蝴蝶,能手拿着酒樽,吟咏着诗词来欣赏梅花的美。

白梅

元代:王冕

冰雪林中著此身,

不同桃李混芳尘。

忽然一夜清香发,

散作乾坤万里春。

生长在冰天雪地的“林子”当中,白梅挺直了腰板儿,不与桃花李花混合在一起。她就是这样默默地,忽然就在某个夜里绽放,清香散发出来,仿佛这天地万里,已经进入了春天一般。

西江月·梅花

宋代:苏轼

玉骨那愁瘴雾,冰姿自有仙风。

海仙时遣探芳丛。倒挂绿毛么凤。

素面翻嫌粉涴,洗妆不褪唇红。

高情已逐晓云空。不与梨花同梦。

生长在瘴疠之乡,梅花却从不怕被瘴气侵袭,这是因为她又冰雪般的肌体、神仙般的风姿。她的花瓣儿不是那么华丽,也不屑于用铅粉来粉饰自己的面容。但即使梅花凋谢了,梅叶上仍有红色,足可见她的一身傲然和坚贞的品格。

山中雪后

清代:郑燮

晨起开门雪满山,

雪晴云淡日光寒。

檐流未滴梅花冻,

一种清孤不等闲。

清晨起床打开门看到的就是漫山遍野的皑皑白雪。

雪后初晴,天高云淡,阳光照射也感到寒冷,房檐的水滴结冰,院落中的梅花枝条被冰雪凝冻。就算是这样,梅花也依然热烈地盛放着,散发着她浓郁的香气,这样清高坚韧的品格,是多么不寻常啊!

念奴娇·梅

宋代:辛弃疾

疏疏淡淡,问阿谁、堪比天真颜色。

笑杀东君虚占断,多少朱朱白白。

雪里温柔,水边明秀,不借春工力。

骨清香嫩,迥然天与奇绝。

尝记宝篽寒轻,

琐窗人睡起,玉纤轻摘。

漂泊天涯空瘦损,犹有当年标格。

万里风烟,一溪霜月,

未怕欺他得。

不如归去,阆苑有个人忆。

枝条稀稀疏疏,花色浅浅淡淡,但梅花那天真、自然的颜色又有哪一种花能与之媲美?生长在冰雪之中,温温柔柔,不借春风之力就能肆意绽放,她冰清玉洁、骨格奇绝,多么迥然不同。东风统领之下的百花纵然娇艳美丽、姿态万千,但没有一种有梅花的神韵。

梅花落

南北朝:鲍照

中庭多杂树,偏为梅咨嗟。

问君何独然?

念其霜中能作花,露中能作实。

摇荡春风媚春日,

念尔零落逐寒风,

徒有霜华无霜质。

庭院中种了许多花草树木,但偏偏对梅花赞许有加。若你要问这是为什么?那是因为她在寒霜中也能开花,在寒露中也能结出果实。而其他的花草树木只能在春风中摇曳生姿,只能在春日的暖阳之下盛开。虽然有几种也能在白霜之中开花,但却又马上随风凋零,没有梅花这样耐寒的品质。

好文:寒梅傲骨经典句子!一身傲骨不认输的句子  第2张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sanwen/2076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