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关雎》·佚名原文赏析及考点

散文社2022-07-27 23:10:53611

关雎


作者:佚名

时代:先秦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关雎 译文


译文
关关和鸣的雎鸠,栖息在河中的小洲。贤良美好的女子,是君子好的配偶。
参差不齐的荇菜,在船的左右两边摘取。贤良美好的女子,日日夜夜都想追求她。
追求却没法得到,日日夜夜总思念她。绵绵不断的思念,叫人翻来覆去难入睡。
参差不齐的荇菜,在船的左右两边摘取。贤良美好的女子,弹琴鼓瑟来亲近她。
参差不齐的荇菜,在船的左右两边去挑选它。贤良美好的女子,敲起钟鼓来取悦她。

注释
关关:象声词,雌雄二鸟相互应和的叫声。
雎鸠(jū jiū):一种水鸟,一般认为就是鱼鹰,传说它们雌雄形影不离。
洲:水中的 展开阅读全文 ∨

关雎 考点


关雎

《诗经》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笔之。

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7. 对诗中词语的分析不准确的一项是(3分) ()

A. “窈窕”刻画了女子的外在美好形象。

B. “参差”写出了长短不一的荇菜在水中漂流的具体情态。

C.“流”“采”“笔”这三个动词写出了采荇女劳作时的情形,动作机械重复而又单调。

D. “悠哉悠哉”的“悠”惟妙惟肖地描写出小伙子彻夜难眠、辗转反侧的情形。

8.这首诗表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怎样的思想感情?(2分)

关雎 考点参考答案


7. C(“流”“采”“笔”这三个动词生动形象地表现出采荇女劳作时的 情形,严谨有序,一丝不苟)

8. 这首诗表现了我国古代 劳动人民对爱情(对美满生活,对幸福生活) 的追求。

关雎 赏析


  《国风·周南·关雎》这首短小的诗篇,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据着特殊的位置。它是《诗经》的第一篇,而《诗经》是中国文学最古老的典籍。虽然从性质上判断,一些神话故事产生的年代应该还要早些,但作为书面记载,却是较迟的事情。所以差不多可以说,一翻开中国文学的历史,首先遇到的就是《关雎》。

  通常认为是一首描写男女恋爱的情歌。此诗在艺术上巧妙地采用了“兴”的表现手法。首章以雎鸟相向合鸣,相依相恋,兴起淑女陪君子的联想。以下各章,又以采荇菜这一行为兴起主人公对女子疯狂地相思与追求。全诗语言优美,善于运用双声、叠韵和重叠词,增强了诗歌的音韵美和写人状物、拟声传情的生动性。

展开阅读全文 ∨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gs/843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