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无题·重帏深下莫愁堂》·李商隐原文赏析及考点

散文社2022-07-29 12:36:24663

无题·重帏深下莫愁堂


作者:李商隐

时代:唐代

重帏深下莫愁堂,卧后清宵细细长。
神女生涯原是梦,小姑居处本无郎。
风波不信菱枝弱,月露谁教桂叶香。
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清狂。

无题·重帏深下莫愁堂 译文


译文
幽寂的厅堂中层层帷幕深垂;独卧床上,追思前事,倍感静夜的漫长。
巫山神女艳遇楚王,原来只是梦一场;青溪小姑住所,本就独处无郎。
风波不信菱枝柔弱,偏要摧残;像那具有芬芳美质的桂叶,却无月露滋润使之飘香。
即使相思全无好处,但这种惆怅之心,也好算是痴情了。

注释
神女:即宋玉《神女赋》中的巫山神女。
小姑一句:古乐府《青溪小姑曲》:“小姑所居,独处无郎。”
直道两句:意谓即使相思全无好处,但这种惆怅之心,也好算是痴情了。
直道:即使,就说。
了:完全。
清狂:旧注谓不 展开阅读全文 ∨

无题·重帏深下莫愁堂 考点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4)题。

无题·重帏深下莫愁堂 考点参考答案


(1)AE
(2)反应:(蒂瓦什夫妇一家)怒不可遏,为了亲情断然拒绝德·于比埃尔太太的要求和条件;(瓦兰夫妇一家)为了金钱舍弃亲情,犹豫之后,讨价还价地卖了。表现:卖子这件事发生之后,蒂瓦什夫妇不知疲倦地使用恶毒的语言四处咒骂瓦兰夫妇,邻里关系彻底破裂。蒂瓦什夫妇的这种表现是其心理在金钱面前失去平衡而陷入到“后悔,嫉妒,宣泄,仇视,不平衡”状态的反应。
(3)①这篇小说通过贯穿全文的对比,展示了鲜明的人物形象。蒂瓦什夫妇和瓦兰夫妇在金钱与孩子间的不同选择的对比;邻里关系由和谐到破裂的前后的对比;让和夏洛对待父母的不同态度的对比;父母的不卖孩子和孩子对父母的责怪以及父母抛弃孩子却换来孩子的看望的对比等等,透过作者的笔,展示了鲜明的人物形象,让我们看到了金钱下人性的复杂多样、偶然的机会对人影响的重要,更看到了被金钱扭曲的心灵。②通过伏笔和照应,表现了情节的无穷魅力。这篇小说层层设伏笔,处处作铺垫,随后在下文的情节发展中加以照应,体现出结构的缜密与严谨。如,德·于比埃尔太太看见一大堆孩子后的反应,为下文提出收养一个孩子,并且开出优厚的条件埋下了伏笔;同时,下文的情节围绕着收养孩子之事展开,照应了上文。又如,瓦兰夫妇吃早饭的细节,强调了瓦兰夫妇的贫穷,凸显了金钱的重要,这为下文写他们的选择埋下了伏笔。德·于比埃尔先生又一次提出他的建议,不过这一次提得比较婉转,为后面的成交埋下了伏笔。再如,当小瓦兰回来的时候,显得富有而有教养,与父母相认以后,做父母的一定要立刻领儿子出去见见当地有身份、有地位、有影响力的人,以炫耀他们的幸福,也就为下文夏洛原先的优越感烟消云散,荡然无存,变得粗鲁、暴躁、懊悔、愤怒,最终在不能自抑中离家出走埋下伏笔,并且在文末作了情节上的照应。
(4)①在“卖子事件”之前,两家人过着辛苦、贫穷但却快乐、满足、和睦的生活。“卖子事件”之后,两家人邻里反目,亲情失散,都没有获得真正的幸福快乐。②两个家庭的变故,引发了作者对人性的拷问,原本纯洁的世外桃源,淳朴的人性,在金钱的沾染下,如落花一般飘零沦灭,作者以此来批判金钱对人性的扭曲与伤害。
(主观题意对即可)

无题·重帏深下莫愁堂 赏析


  李商隐的七律无题,艺术上最成熟,最能代表其无题诗的独特艺术风貌。这首七律无题,内容是抒写青年女子爱情失意的幽怨,相思无望的苦闷,又采取女主人公深夜追思往事的方式,因此,女主人公的心理独白就构成了诗的主体。她的身世遭遇和爱情生活中某些具体情事就是通过追思回忆或隐或显地表现出来的。

  这首诗侧重于抒写女主人公的身世遭遇之感,写法非常概括。首联 “重帷深下莫愁堂,卧后清宵细细长”写环境: 层层叠叠帷幔低垂的闺房,幽邃宁静; 夜深了,闺房的主人上床后却心事重重、辗转反侧,凄清的长夜何其漫漫。她为何迟迟不能入眠? 她在想什么呢?诗中什么也没说,任由读者去想象。
&n 展开阅读全文 ∨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gs/893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