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李靖为何说刘秀远胜于刘邦(图)

散文社2022-08-07 10:25:42299

李靖为何说刘秀远胜于刘邦

伴君如伴虎,一点都没错,李靖如果一句不慎,以后死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挂。多亏李靖脑子灵活反应快,用刘秀来暗指李世民仁慈。李世民一世英名,但也会与功臣玩心理战,这说明他内心对像李靖这种能力超强的功臣并不放心。李靖也是老江湖老油条,明白了李世民的心思,对答得体,保证了君臣表面还是其乐融融。

解惑:李靖为何说刘秀远胜于刘邦(图)  第1张

李世民为了显示自己虚心纳谏,重视部下的意见,问李靖对刘邦刘秀的看法。多亏李靖反应快,只敢说刘秀胜刘邦,这样才会提醒李世民对标刘秀,善待功臣。如果李靖说刘邦强于刘秀,那后面李世民搞死李靖,那李靖就无话可说了。李靖的作用就像韩信,既然你们说刘邦强,那我李世民肯定学习刘邦,刘邦最后可是搞死了韩信等人。

解惑:李靖为何说刘秀远胜于刘邦(图)  第2张

李世民问李靖曰:“光武中兴,能保全功臣,不任以吏事,此则善于将将乎?”

李靖对曰:“光武虽籍前构,易于成功,然莽势不下于项籍,寇、邓未越于萧、曹,独能推赤心,用柔治,保全功臣,贤于高祖远矣!以此论将将之道,臣谓光武得之。”

解惑:李靖为何说刘秀远胜于刘邦(图)  第3张

读这段文字,其实看不出李靖有刘秀能力强于刘邦的意思。他也只是说刘秀比较仁义,用柔治,保全功臣,这一点比刘邦强。而且他也说了刘秀籍前构,易于成功。他说王莽不弱于项羽,这个谁会相信呢?所以个人猜测,李靖实际上认为刘邦比刘秀强。因为李世民也是聪明人,李靖不能随口瞎说。

解惑:李靖为何说刘秀远胜于刘邦(图)  第4张

李靖的这段话其实有两层意思,第一层先用刘秀暗指李世民,拍马屁说李世民能力强而且对功臣仁慈。第二层意思,既然李世民是刘秀,自己那就是寇恂、邓禹这种水平,远远比不上曹参,更别说韩信了。李靖的话很严密,不提韩信,却说了远不如韩信的曹参,原因就是韩信被刘邦吕后干掉了。

李世民也不是乱问的,他说光武众将不任以吏事,意思太明显了,就是劝像李靖这样的大功臣们知道进退,不要恋栈权力。刘秀相对仁慈,刘秀的功臣大多也知进退,逐渐淡出权力中心。而李靖后来在高甑生诬罔罪后,也是“乃阖门自守,杜绝宾客,虽亲戚不得妄进”。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885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