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安乐公主和李隆基什么关系 她为何被杀(图)

散文社2022-08-07 14:38:39531

安乐公主和李隆基什么关系 她为何被杀

安乐公主是李隆基的堂姐,安乐公主父亲是李显,李隆基父亲是李旦。因为生活在一个比较特殊的时期,大家都见证了武则天称帝的一个过程,这给朝中有权势的女性带来非常大的刺激。李显复位后,韦皇后一方的力量越来越大,而安乐公主也参与其中,她颇具城府,手段也很凶狠。安乐公主之所以会被李隆基杀掉,跟她和韦皇后合谋干预朝政有很大关系,只是她被杀之前,完全没想到李隆基会发动政变。

解密:安乐公主和李隆基什么关系 她为何被杀(图)  第1张

1、安乐公主李裹儿

安乐公主是唐中宗李显的幼女,生于房陵县(今湖北省房县)。之所以出生于此,主要是当时的李显被武则天废了皇帝之位,流放于此。

李裹儿十三岁时,出落成美女,姿色美艳,聪明伶俐,李显与韦氏对她十分溺爱。别看李显当时处于发配期间,但李裹儿倒是没有受到什么影响,仗着父母的宠爱,养成了骄傲任性、蛮横霸道的脾气。

少不更事的她以安乐郡主的身份嫁给武崇训。武崇训是武三思的第二个儿子,他一心痴恋着李裹儿,无止尽的付出和溺爱几乎没有了底线。

解密:安乐公主和李隆基什么关系 她为何被杀(图)  第2张

可却没有换回真心,被惯出毛病的李裹儿心里日渐扭曲,尤其是在李显复位后,更是无法无天。

这李裹儿野心勃勃,上奏章申请立她为皇太女,也就是未来皇位的接班人。恐怕这也是有了武则天这个前车之鉴,使得唐朝皇室很多公主和宾妃都有了这个想法。

安乐公主自然也不例外,她对于皇位的野心,丝毫不亚于当时的太平公主。

解密:安乐公主和李隆基什么关系 她为何被杀(图)  第3张

2、为何被杀

当时的太子是李重俊,可他并非韦后所生,所以韦后以及安乐公主对其非常不感冒,非常希望他能够被废。李裹儿当时狂妄到直接称呼太子李重俊为奴,根本没有把这个同父异母的哥哥看在眼里,让李重俊十分气愤。

可见,李裹儿在李显的溺爱下,已经非常不可理喻了。忍无可忍的太子李重俊只好发动政变,击杀了朝中握有大权的武三思与武崇训父子。

武崇训死后,安乐公主与武延秀私通,随即嫁给他。这个武延秀曾经在突厥生活过,精通突厥语与游牧舞蹈,跳起来鹰翔鹤舞,在武崇训活着时,两个人便勾搭成奸,偷偷幽会,颇得李裹儿的欢心。

解密:安乐公主和李隆基什么关系 她为何被杀(图)  第4张

景龙四年(710年)六月,李显驾崩,韦后以及安乐公主掌握了大权。据说李显就是被韦后以及安乐公主毒杀的。

眼看韦后就要学着武则天登基了,长期蛰伏待机的李隆基联合太平公主,决定先下手为强,发动了唐隆之变,一举击杀了韦后乱党。

据《新唐书·公主传》记载,当时安乐公主正在揽镜画眉,闻知乱起,逃至右延明门,追兵赶到,斩其首级,终年二十五。

本来在政变中,很少有波及到公主的,毕竟她们并没有什么威胁,但安乐公主无法无天,干预国政,不得民心,其结局也是早有预见。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912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