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李清照的诗词里为什么没有岳飞(图)

散文社2022-08-09 16:25:12328

李清照的诗词里为什么没有岳飞

李清照虽然与岳飞是同一个时代的人,但是在她的的诗词当中从来没有涉及到岳飞,这其实跟秦桧没有任何关系,更不是她的表妹夫,而是跟李清照的个人有着很大的关系。李清照好易安居士,是婉约派的代表人物,有着“千古第一才女”的美誉。李清照非常擅长书法、绘画,通晓金石,尤精诗词。她的词独步一时,千古流传,被誉为“词家一大宗”。

探究:李清照的诗词里为什么没有岳飞(图)  第1张

李清照的父亲是朝廷大官,所以生活条件肯定是很不错的,所以早期的时候,李清照的诗词都是偏向于休闲生活、玩乐嬉戏的。后来与赵明诚结婚后,父亲因为党争被贬流放,再加上北宋的灭亡,致使李清照颠沛流离。后来自己丈夫又病逝了,所以后期的诗词多半都是很悲情,悲叹,情调比较伤感的。

探究:李清照的诗词里为什么没有岳飞(图)  第2张

所以我们不难看出,李清照其实是一个只关心自己的人,从她的诗词就可以看出,所有的都是在描述自己的喜怒哀乐,对国家层面上的大事是没有一点兴趣的,也从未见其写过一篇抒发爱国忧民的诗词。即便是那首千古流传的《绝句》也只是为了去嘲讽她的丈夫,对失去稳定生活的牢骚而已。

探究:李清照的诗词里为什么没有岳飞(图)  第3张

李清照早年期间习惯了富裕美好的生活,受不得贫困潦倒的生活的。即便是这样,她也还是经常饮酒豪赌,钱花完了就开始变卖字画和家产,之后还被人给骗婚了。所以说,李清照只关心自己的生活好不好,根本不关心国家怎么样,所以没有写过岳飞,她的诗词里没出现岳飞也不足为奇了。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2097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