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张郃本有机会自保却掉入司马懿陷阱(图)

散文社2022-08-11 11:07:13287

张郃本有机会自保却掉入司马懿陷阱

张郃是曹魏五子良将之一,但他最后却是被自己人给害死,实在令人唏嘘。诸葛亮北伐,曹真病重于是曹睿派司马懿顶替曹真的位置,但张郃却和司马懿不和,导致两人产生摩擦。张郃同诸葛亮交战多次,熟悉诸葛亮的用兵排阵,以及擅长的计谋。明知追击诸葛亮的部队十分危险,但司马懿依然让张郃强行出击,最后遭遇埋伏中箭身忙。其实张郃本有机会自保,但最后却掉入了司马懿的陷阱。

探究:张郃本有机会自保却掉入司马懿陷阱(图)  第1张

赵云、邓芝率领的疑兵经过斜谷道,浩浩荡荡的进军,扬言要进攻长安附近的郿县,由于诸葛亮的高调宣传,蜀汉军队要从斜谷道夺取郿县的消息,几乎人人皆知。

魏都,洛阳。

魏国哨兵:“报陛下,诸葛亮率领10万大军进军斜谷道,意图攻取郿县,前锋部队乃是蜀汉镇东将军赵云。”

魏明帝曹叡:“夷陵之战才过去多久,诸葛亮居然敢主动挑衅大魏,这是自取灭亡!蕞尔小国,不自量力,谁可率军前去击退诸葛亮,保我大魏安宁?”

大将军曹真:“陛下,末将愿往!”

魏明帝曹叡:“好,你都督关右地区各军10万,前去击退赵云。蜀汉自夷陵之战以后,剩下的不过残兵败将,朕相信以你这10万大军,击败诸葛亮不难。”

大将军曹真:“臣定不负陛下所托,诸葛亮螳臂当车,不自量力,臣必让他有来无回。”

探究:张郃本有机会自保却掉入司马懿陷阱(图)  第2张

曹真走后不久,魏明帝曹叡又收到司马懿来信,承述其先斩后奏讨伐孟达之事,笑道:“先帝任命孟达为新城太守,将东三郡都交给他管理。先帝让孟达做封疆大吏,对他可谓厚爱,朕没想到孟达小子却被诸葛亮策反,背叛大魏,实在是辜负了先帝对它的期望呀!难怪诸葛亮有底气进攻大魏,原来已经策反孟达了。”

左将军张郃:“陛下,末将愿意率军讨伐孟达,为陛下平定叛变!”

魏明帝曹叡:“不用,司马懿已经先斩后奏,率军平叛了,朕估计这时候,司马懿已经和孟达打起来了。”

左将军张郃:“陛下,恕末将直言,孟达不足为惧,给末将3万兵马,1月之内,末将也能打败孟达,比起孟达,更可怕的是先斩后奏的司马懿!依末将看,应当立即下旨宣司马懿来洛阳,以制其先斩后奏之罪,另派一将去接管司马懿的军队。”

探究:张郃本有机会自保却掉入司马懿陷阱(图)  第3张

魏明帝曹叡:“司马懿先斩后奏也是为了大魏社稷,他若能迅速平定孟达叛乱,也算是将功折罪。司马懿在奏折中已经和朕解释清楚了,他先斩后奏也是情有可原。司马懿在宛城,朕在洛阳,宛城距离洛阳八百里,距离新城一千二百里,假如司马懿选择得到朕的允许才去讨伐孟达,前后耽误最少一个月,孟达有这一个月时间准备,大魏反而难以平定叛乱了,司马懿先斩后奏,直接调遣宛城附近兵马去讨伐孟达,也是为了打孟达一个措手不及。”

左将军张郃:“话虽如此,武帝(曹操)曾言:司马懿有狼顾之相,可以使用他,但是不可以给予他兵权,陛下,司马懿不得不防呀!”

魏明帝曹叡:“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张将军不用担忧,朕自有分寸。”

左将军张郃:“陛下圣明。”

探究:张郃本有机会自保却掉入司马懿陷阱(图)  第4张

由于张郃与曹叡这番对话,并非秘密议事,而是朝堂上的公开讨论。在朝中,自然有司马懿的眼线,将此事暗中告诉了司马懿。司马懿表面上不动声色,心里却在想:“张郃居然挑拨离间,我一定要设法把他除去!”

这边曹真到达长安以后,迅速调集10万大军向箕谷方向进军,但是由于赵云部已经抢先占据箕谷,曹真大军只得驻扎在郿县。曹真派出一部分先遣部队与赵云战于箕谷,但是赵云据险固守,曹真没有占到便宜,但是赵云也不主动进攻曹真,双方在箕谷对峙多时。

诸葛亮那边,则亲率5万大军突袭祁山,当初,魏国朝廷认为汉昭烈帝刘备死后几年蜀汉都没有动静,认为蜀汉已经是一蹶不振不足为惧,因此放松了对蜀汉的防备。诸葛亮的部队突然出现在祁山,魏国最精锐的10万关中大军又远在郿县,陇西地区防守空虚,祁山附近郡县官吏和民众都感到恐惧,诸葛亮大军一到,南安太守率先不战而降,诸葛亮让他依旧担任太守之职,率军西进入侵陇西郡。之后天水太守弃城而逃,安定太守亦投降蜀汉,雍州刺史郭淮退守上邽待援。自此,陇西五郡,已经被诸葛亮兵不血刃夺取三郡,只有广魏郡和陇西郡拒不投降。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2199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