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三家分晋之后,晋国国君去哪里了?(图)

散文社2022-08-11 12:50:58405

三家分晋之后,晋国国君去哪里了?

三家分晋,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春秋时期和战国时期的分界线,在此之前的春秋时期,大家虽然相互之间也有打架,但是打架却还会给对方一线生机,让它重新复国,但是战国时期的打架就是要把对方打得再也起不来,以灭国为最终目标。而晋国作为被韩赵魏分割的一个大国,在国家灭亡之后,晋国的国君又去了什么地方呢?

揭露:三家分晋之后,晋国国君去哪里了?(图)  第1张

魏、赵、韩三家分晋后,晋国仍然还存在了一段时间。那么,晋国的君主是怎么样的一种生存状态,晋国的命运又何去何从呢?

第一,从知氏灭亡后,三家分晋的局面形成

魏、赵、韩是在公元前403年被周天子册封为诸侯,正式从晋国分裂出来。但是这次册封,只是对现实的一种确认罢了。一般认为,三家分晋的时间,是从公元前453年知氏覆灭算起。

大家知道,在春秋时代,晋国是超级强国,它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诸侯国,权力掌握在卿家手中, 君主基本上只是摆设。到了战国初期,晋国实权掌握在知、赵、魏、韩四卿之手,其中知氏实力最强。公元前453年,赵与魏、韩联手,干翻了知氏,杀死知瑶,并瓜分其地盘,正式拉开“三家分晋”的序幕。

揭露:三家分晋之后,晋国国君去哪里了?(图)  第2张

此时的赵、韩、魏三家,名义上仍是卿家,实际上已经是三个互不归属的政权。至于晋国的公室政府,实际上是名存实亡了,晋国君主完全沦为三卿控制下的傀儡。

赵、魏、韩三家不断蚕食晋国公室的地盘,软弱无力的晋敬公根本无力阻止城邑一个接一个地落入三家之手。到公元前433年,新上台的晋幽公尴尬地发现自己剩下绛与曲沃两个城邑,其余地盘完全都归属三家。这位可怜的君主放下了尊严,扔掉了颜面,选择了一种现实主义的作法,他不仅没有任何权力号令三家,反而朝于三家之君,沦为赵、韩、魏的保护对象,被当作活化石供奉起来。

第二,为了泡女人,晋幽公离奇死亡

公元前420年,晋国发生一件大事,晋幽公死了。

揭露:三家分晋之后,晋国国君去哪里了?(图)  第3张

晋幽公死得很窝囊。这位有史以来第一位反朝于三卿的晋国君主,长年郁郁不乐,只在美酒与女人中打发时间。可是他的权力实在太小了,估计后宫中美女也不多,怎么办呢?索性半夜时偷偷摸摸地溜出城去找女人。可是他真的非常倒霉,在半路上被强盗给杀了。

不过,也有不同的说法。有些史籍上的说法,晋幽公实际上是死于夫人秦嬴之手,这也不难理解,自己的丈夫老跑出去泡女人,作老婆的恼羞成怒,找一帮人冒充强盗把他给做了。

此时三家尚未独立,魏氏的掌门人魏斯带着军队,把杀害晋幽公的强盗一网打尽,并立幽公的儿子姬止为新的君主,史称晋烈公。尽管晋国君主如今惶惶如丧家之犬,可是魏斯安定公室仍然赢得了一片喝彩声。在喝彩声中,魏氏的地位悄悄超越了赵氏。

第三,曲终人散,晋国君主的最后下场

公元前403年,魏、赵、韩三家正式从晋国分裂出去,晋国沦为小微诸侯,还存在了一段时间,只是它再也不是那个曾令对手胆战心惊的国家,而是沦为不起眼、只有几处破屋遮风避雨的穷诸侯了。曾经雄震天下的晋国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消沉了。

揭露:三家分晋之后,晋国国君去哪里了?(图)  第4张

公元前389年,晋烈公去世,其子晋桓公立。

二十年后,即公元前369年,赵、韩两国迁晋桓公于屯留。又过了将近十年,韩国与魏国爆发战争,韩昭王出兵攻占屯留,又把晋桓公迁到端氏(今山西沁水东北)。

又过了十年,时间已是公元前349年,赵国又夺取端氏,又把晋国君主迁到屯留。同时,晋国最后君主悼公(也有资料称静公),被韩玘所杀,晋国的历史至此划上句号。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2205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