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姓起源和来历:是上古御龙氏后裔(被夏帝赐姓)(图)

散文社2023-01-15 08:32:151220

龙姓的由来与由来:是古代皇家龙族的后裔(夏帝赐姓)。

龙姓是一个历史非常悠久的姓氏。在夏朝,有皇家龙姓。夏朝孔家帝曾因刘磊养龙有功而赐姓“御龙姓”,后人以此为氏。但是后来的朝代也出现了很多龙姓。比如西周出现了一个叫龙伯国的诸侯国,其后裔以国为氏。

龙姓的由来和由来

1. 源自御龙氏

龙姓起源和来历:是上古御龙氏后裔(被夏帝赐姓)(图)  第1张

龙姓最古老的来源是夏朝的皇家龙族。其实《刘姓源流》中提到的刘雷,就是御龙家族的始祖。在舜帝时期,出现了一个名叫董福的人,他非常擅长养龙。当时刘磊跟着他学习屠龙术。后来被夏帝孔嘉得知后,让刘磊养龙,于是立了大功。孔嘉赐他“御龙世家”的称号。

2. 源自龙伯国

龙姓起源和来历:是上古御龙氏后裔(被夏帝赐姓)(图)  第2张

据《左传》年的记载,西周时有部分龙姓族群起源于龙波国。据说当时龙伯国是西周的一个诸侯国,因龙伯姬被封在龙邑,即现在的山东省泰安市而建立,但龙姓被灭后流传下来。

3. 源自群舒国

龙姓起源和来历:是上古御龙氏后裔(被夏帝赐姓)(图)  第3张

龙姓也可能与蜀姓有关。春秋时期,江淮地区有许多小国,统称为群书国。后来虽被楚国所灭,但到了汉朝,其中一个叫蜀龙国的地方改为龙树县,也就是现在的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后人以故国为氏。

4. 源自姬姓

龙姓起源和来历:是上古御龙氏后裔(被夏帝赐姓)(图)  第4张

鲁国曾经封龙邑,也就是山东泰安。这里的人也以此为姓。后来又有隆嘉等名将,原为姬。

5. 源自龙丘氏

龙姓起源和来历:是上古御龙氏后裔(被夏帝赐姓)(图)  第5张

龙姓也可能是从《楚操》中提到的龙丘姓简化而来。有楚人居住在龙高俅,也有龙虬甲虫在辛莽。

6. 源自改姓

很多少数民族把名字汉化成单字,基本上取首字的谐音或者名字中的谐音,比如蒙古语的博龙族,侗族的斗龙族。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4992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