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五老是哪几位神仙 五方五老与四御谁地位高(图)

散文社2023-01-15 08:35:42761

五仙、五仙、五仙、四皇是谁?谁地位高?

它是春秋战国时期道家学派之一。道教经过两千多年的积淀,吸收了很多神仙。目前大家比较熟悉的三清四皇,东穆公,西王母,真武大帝,还有今天要介绍的五方五长老,都是道教神话中的神仙。那么,五方五长老到底是谁呢?谁身居高位,是老还是?在这方面,边肖将回答你的问题。

一、五方五总是哪些神仙?

1、道教五位至高神

五方五老是哪几位神仙 五方五老与四御谁地位高(图)  第1张

道教神仙中,我们知道级别最高的是三清,其次是四大禁卫。其实在道教早期,三清还不是道教的最高神的时候,五方五长老就是道教的最高神。当时崇拜的对象是五方五长老,而不是三清四朝。后来道教天文学称五方五长老五方五星,用神称五方五帝。它们是:

东方庆龄是神君的开始,号狄青;

单玲南部才是真正的神中之神,没有赤帝;

中央精神始于神君,黄帝;

凌昊黄天军之西,号白蒂;

武北天军,黑帝。

2、元始天尊的五个化身

五方五老是哪几位神仙 五方五老与四御谁地位高(图)  第2张

在民间,还有一种说法:五方五长老是地理神,分别掌管东南西北中西五个方向。他们把三清第一佛当作自己的尊,认为五方五长老从第一佛变成了第五长老。很多人都认同这种说法。毕竟三清有“一气化三清”的本事,第一佛化为五长老也不是没有可能。

第二,谁地位高,五方五长老四皇

1、道教初期:五方五老地位高

五方五老是哪几位神仙 五方五老与四御谁地位高(图)  第3张

道教最早的阶段,五方五长老是五大至尊神,又称“五帝”。这个时候三清文化还没有出现,更不用说四皇了,所以五方五长老的地位比四皇高。道教形成之前,人们崇拜五方五老。后来道教建立后,五方五老被封为道教神仙。

2、道教中后期:四御地位高

五方五老是哪几位神仙 五方五老与四御谁地位高(图)  第4张

在现在成熟的道教神话体系中,五方五长老很少出现。现在道教最高神是三清,三清之下是四皇(辅助三清的四皇),其中玉帝为第一,统领天、地、人三界。所以到了道教中后期,五方五长老逐渐隐退,虽然在道教中的地位依然很高,但显然四大禁卫的地位更高。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4992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