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姓起源和来历:晋靖侯之孙受封于栾邑(以邑为姓)(图)

散文社2023-01-15 08:43:58307

栾姓的由来与由来:晋、荆公之孙,被封栾城(以城为氏)。

栾姓是一个少数民族姓氏,目前在数百个姓氏中还没有排进前100名。一般来说,大部分栾姓都公认为孙膑,是金的祖先。他是晋的孙子,因战功卓著被封栾城,最后以易为氏。但也有部分宗族可能起源于姜子牙的后裔,姓栾,其后人以子为姓。

栾姓的由来和起源

1. 源自姬姓

栾姓起源和来历:晋靖侯之孙受封于栾邑(以邑为姓)(图)  第1张

栾姓的公认祖先是栾侯景,可以追溯到西周时期的周文王。他的一个儿子名叫唐叔虞,当时被封在晋国,他建立了晋国,最终形成了金氏家族。在这个家族中,有一个著名的晋,本名纪一九,与是同辈,他生了儿子金和金。

2. 源自姜姓

栾姓起源和来历:晋靖侯之孙受封于栾邑(以邑为姓)(图)  第2张

但也有人认为,栾氏的部分族人可能起源于姜姓,可以追溯到大名鼎鼎的姜子牙。他曾被封为齐国,建立了齐国,所以他的后代都以齐为氏。到了春秋时期齐惠公姜渊那一代,他生了一个儿子叫,名字叫栾,后来在齐国当了大夫,于是就有了以祖先为姓的后代,流传如下。

3. 源自少数民族改姓

栾姓起源和来历:晋靖侯之孙受封于栾邑(以邑为姓)(图)  第3张

栾姓和赵姓在起源和起源上是一样的,包括很多少数民族改姓。最著名的是蒙古族和满族。比如成吉思汗时期,有一个将军叫黄火潭拓跋珪,他在西征中立下了汗马功劳,所以他的名字被载入史册,他的后代也有一部分被简化为汉族的栾姓,一直流传至今。

栾姓人口分布

栾姓起源和来历:晋靖侯之孙受封于栾邑(以邑为姓)(图)  第4张

目前栾姓属于出身多但人少的姓氏。中国的栾姓人口只有44.3万,几乎占总人口的0.027%。但到了宋代,栾姓最少,基本分布在河南。到了明代,逐渐传到四川、山东、河北,再传到北方。最后,目前栾姓人口集中在黑龙江省,那里栾姓人口几乎占全国。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4992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