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马岱是怎么死的 结局如何(图)

散文社2022-08-06 09:19:35283

马岱是怎么死的 结局如何

在正史中,关于马岱并没有详细的列传,关于马岱的记载全是来源于关于马超等人的一些记载当中。马岱是马超的从弟,一直伴随着马超,可以说是马超的铁杆迷弟了。马超干曹操,他也跟着一起干;马超降张鲁,他也跟着一起降;最后马超都奔了刘备,他也跟着一起投诚了。

解惑:马岱是怎么死的 结局如何(图)  第1张

早期的马岱并不出众,毕竟蜀汉前期大将还是相当多的,马岱能够崭露头角,很大原因是蜀汉后期无将,又或许是来源于马超死前的一句话。马超病死前曾对刘备说:惟有从弟岱,当为微宗血食之继。

刘备为了完成马超夙愿,将马岱升到了平北将军,马岱此时才开始发光发热。刘备死后,诸葛亮也开始重用马岱,他在平定南蛮、北伐中都立了不少功劳。

解惑:马岱是怎么死的 结局如何(图)  第2张

而在北伐中诸葛亮病死,文臣杨仪与魏延交恶,众人担保杨仪,魏延则被认定是谋反,魏延欲哭无泪,逃往汉中,在路上被杨仪派去的马岱斩杀。

之后杨仪被排挤出朝堂后,同年马岱独自领兵进行过一次北伐,但被魏将牛金击败,此后再无马岱记载。

解惑:马岱是怎么死的 结局如何(图)  第3张

不过大概能推断出来,或许当时由于马岱听杨仪命令杀了魏延,被蒋琬等人认定马岱是站队杨仪这边的,杨仪后来被打压,马岱自然不好过,于是马岱请兵北伐,望立功来折罪。但不幸的是,马岱战败了,他唯一救赎机会都没了,于是他在此后很有可能是被雪藏了,远离了蜀汉核心,最终病死。

马岱应该不存在离开蜀汉,又或者是隐姓埋名之内的可能。因为其死后,被葬于四川省新都县军屯镇与弥牟镇交合处,也就是离成都不远处,证明他可能还留在蜀汉,只不过可能被边缘化了。如今马岱墓依然还在那里,上面还有“汉平北将军马公讳岱之墓”的碑文。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752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