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不食嗟来之食的故事!君子不食嗟来之食原文

散文社2022-08-07 00:55:47497

陈独秀晚年自南京出狱后,随着内迁避乱的逃难队伍几经辗转,最后寄居于重庆江津乡下。当时他没有职业,又离开了组织,经济上没有正常的收入,除了一点微不足道的很不固定的稿费外,主要靠亲友的接济。但即使堕入社会生活的最底层,陈独秀也依然保持着他做人的原则与气节。

对那些因仰慕而来又素无知交者,不愿无缘受赐。如罗家伦、傅斯年等,他对他们说:“你们做你们的大官,发你们的大财,我不要你们的救济。”

而对于那些国民党的著名官僚和共产党的叛徒赠送的,即使出于同情而非政治拉拢,他也坚决拒绝。叛徒任卓宣汇给他200大洋,他一看汇款人的姓名,立即叫邮差按地址退回;朱家骅曾赠他5000支票一张,他拒绝。朱家骅又托张国焘寄去,依然原物寄回;张再托郑学稼寄赠,陈不仅照退不误,并致函郑学稼:“却之不恭,受之有愧,以后万为我辞。”又特地嘱咐“请国焘以后不要多事。”张国焘接信和汇票后,悻悻说:“仲甫先生总是如此。”陈独秀对他们说:“你们比我’穷’。”

好文:不食嗟来之食的故事!君子不食嗟来之食原文  第1张

陈独秀写了一部《小学识字教本》,原定由国民党政府教育部出版,并两次预支稿酬共1万元。但是,教育部长陈立夫认为“小学”二字不妥,要他改书名,比方说改成《中国文字说明》。陈独秀则认为,“小学”是音韵学与文字学综合的古称,正反映了他研究文字的特点:形、声、义统一,而不是别的学派那样,将三者分裂。因此他拒绝改变书名。于是,该书直到他逝世也没有出版,他也一直不准家人动用那1万元;

暮年的陈独秀虽然贫病交加,但他倔强而又孤傲的性格至死不渝,宁可饿死也不受嗟来之食,他死后,所遗物质财富只有一堆土豆。

暮年的陈独秀虽然贫病交加,但他倔强而又孤傲的性格至死不渝,宁可饿死也不受嗟来之食,他死后,所遗物质财富只有一堆土豆。

好文:不食嗟来之食的故事!君子不食嗟来之食原文  第2张

【配图】陈独秀旧居(石墙院)位于江津南部的五举村鹤山坪 。原为清乾隆年间进士杨鲁丞的古宅,1939年5月,陈独秀寓居于此宅的东厢房。陈独秀旧居,为四合院布局,坐南朝北,土、石、木结构,占地7亩,面积3300平方米。当年,陈独秀和夫人潘兰珍居住的三间东厢房由南至北,为卧室、客堂、书房。陈独秀旧居具有典型的清代民居风格,是全国唯一保存完整的陈独秀居住地。

好文:不食嗟来之食的故事!君子不食嗟来之食原文  第3张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sanwen/1846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