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朱祁镇复辟时,于谦做为朱祁钰的心腹为何不出来阻止?(图)

散文社2022-08-03 12:20:35313

朱祁镇复辟时,于谦做为朱祁钰的心腹为何不出来阻止?

说到朱祁镇复辟的故事在明朝也是很大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了,但是对于已经是皇帝的朱祁钰来说那是致命的事,毕竟自己皇位好不保了,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说这个朱祁钰的一位心腹大臣,他的名字叫于谦,朱祁镇在复辟的时候,话说这个于谦多多少少应该知道吧,但是这个于谦没有出来阻止,那么有的人问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其实背后的原因竟然是大义!

聊聊:朱祁镇复辟时,于谦做为朱祁钰的心腹为何不出来阻止?(图)  第1张

朱祁镇复辟政变的时候,景泰帝已经病入膏肓,而他的独子朱见济早在景泰三年的时候就死了。政变当天早上,于谦还在和群臣商议要上奏景泰帝复立朱见深为储君,可见,于谦并不是一个投机取巧的人,他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大明江山,而政变之时于谦的不作为也是为了大明江山。

政变当晚,于谦是最早接到消息的,很多人都吓得六神无主,连他自己的儿子也是不知所措,但是于谦并没有什么神色,只是呵斥了自己的儿子于冕,然后自己安静的坐在家中,等待事件的结果,也等待着厄运的降临。第二天早上他还是像没发生什么大事一样照例去上朝,随后就被抓捕下狱,即使是在狱中被扣上了“迎立外藩”的罪名,他也没有辩解一句,只是说:“辩也死,不辨也死。”

从政变的开始到结束,于谦并不是没有能力自救,那么为什么他要选择不作为呢?

此时的于谦是兵部尚书兼总督军务,无论是权力还是能力全都有,以他超强的军事能力,如果出手强压叛乱,那么明英宗想要实现复辟是绝对不可能的。但是于谦什么也没有做的原因也就在这里,他是一个忠臣,但是他并不是哪位皇帝的忠臣,而是大明朝的忠臣,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明朝。

聊聊:朱祁镇复辟时,于谦做为朱祁钰的心腹为何不出来阻止?(图)  第2张

当时景泰帝已经病入膏肓,气数已尽,一旦驾崩这皇位一定是朱祁镇一家的,再者说,这皇位本就是属于朱祁镇的,当初是因为朱祁镇在土木堡战役中被俘,于谦才不得已扶景泰帝朱祁钰登上皇位,来稳定国家局势。恢复朱祁镇儿子朱见深的太子之位也是理所应当的,所以于谦才极力想要进言让景泰帝立朱见深为储君。

但是偏偏在此时,朱祁镇在他人的煽动下发动了叛乱,如果于谦在此时出兵镇压,斩杀逆贼,对外有一个好名声,但是却是对明朝没有一点好处的。朱祁镇死了,景泰帝也没多少天好活得了,而朱见深还不成气候,到时候定会爆发内乱,遭殃的只会是整个明朝。

所以于谦被冠以莫须有的罪名也没有解释一句,明朝屠隆曾记载:“夺门之役,徐石密谋,左右悉知,而以报谦。时重兵在握,灭徐石如摧枯拉朽耳。……方徐石夜入南城,公悉知之,屹不为动,听英宗复辟。……公盖可以无死,而顾一死保全社稷也”。他牺牲自己一人而保全了整个国家,是一个拥有大义的人。

聊聊:朱祁镇复辟时,于谦做为朱祁钰的心腹为何不出来阻止?(图)  第3张

虽然朱祁镇在于谦的“不作为”下成功登位,但是他还是处死了他,于谦用自己一死保全了社稷,使大明朝免于沦为南宋那样的下场。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366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