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道光皇帝才能如何 他为什么无力阻止清朝走向衰败(图)

散文社2022-08-07 12:40:31311

道光皇帝才能如何 他为什么无力阻止清朝走向衰败

清朝皇帝中,道光帝以节俭出名,在处理政事上也比较勤奋,以当时的道德评判标准,道光皇帝算是一位有德之君。但人品好,并不代表治国的能力就高,道光皇帝在位期间,清朝整体的衰落已无法阻挡,特别是在鸦片战争以后,和英国签下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此时的清政府已是岌岌可危。道光皇帝也是有心无力,他本身是一个好的榜样,可是才能不算特别出众。

有关:道光皇帝才能如何 他为什么无力阻止清朝走向衰败(图)  第1张

1、节俭的道光皇帝

对于皇帝来说,不管国力如何衰落,他的个人生活档次显然是没有必要下降的。例如清朝再穷,道光皇帝的日子也不会过不下去,可他身为皇帝,却一直过得很节俭。

道光皇帝的“抠门”是出了名的,每餐不过四样菜肴,除了龙袍外,衣服穿破了就打上补丁再穿。

这在普通人看来是非常不可思议的,这也绝对不是清朝穷得毫无办法了。

有关:道光皇帝才能如何 他为什么无力阻止清朝走向衰败(图)  第2张

客观来说,道光皇帝节俭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在于他自己,他本身就是这样的个性,这个是毫无办法的。另一方面主要是为了以此作为挽救财政危机的一种对策。他希望自己以身作则可以转变官场奢侈腐化的风气。

那么既然皇帝都这么节俭了,为何还是改变不了官员的豪奢?

有关:道光皇帝才能如何 他为什么无力阻止清朝走向衰败(图)  第3张

2、有心无力

道光皇帝接班时,大清遇到了不小的问题。我们只知道在他统治期间,鸦片战争爆发了,大清被英国打开了大门。

但其实在这之前,大清面临着严重的财政危机。官场生活梨园声色,饮食精靡,生活极度豪奢。

这让道光皇帝非常郁闷,所以他力图要改变这种局面。

客观说,道光皇帝的以身作则,一定程度上对于遏制官员的豪奢是有帮助的,但是这绝对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有关:道光皇帝才能如何 他为什么无力阻止清朝走向衰败(图)  第4张

从乾隆后期开始,大清已经走向了衰落,否则也不会出现和珅这样的大贪官。如果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是非常有难度的,即使当时用了重刑,效果可能也不明显。

虽然遇到了这些问题,但以身作则并非什么好的办法。

就像我们老说,省钱是不可能成为富翁的,其实是一个道理。道光皇帝需要做的是改革,尤其是作为皇帝,需要从根本上找问题,找办法,而不是采取缝缝补补。

没钱了,想办法挣钱,而不是舍本逐末的抠门儿、吝啬了。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899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